大棚来了智能管家 农民可用手机种地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05-04 15:06:5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大棚里安个“智慧管家”,无论何地何时,动动拇指通过APP就能轻松搞定灌溉、通风、遮阳等各类操作。近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推出了智慧大棚,不用高学历,就能轻松搞定一切浇灌事宜。

  用手机遥控各种开关

  走进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南校区大棚,只见棚内绿意盎然,两边种满了一排排整齐的花卉,有袋鼠花、鸟巢蕨、文竹等等。这座看似与普通大棚没什么两样,实则内藏乾坤。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网页来管理大棚了,就是用手机来遥控各个设备的开关,进行实时监控。看到那个白色小盒子了吗?”该学院信息技术系副主任崔晓军介绍道。记者看到,在数据采集节点的小铁盒下连着一个传感器,样子类似六个白色盘子倒扣并堆积在一起的形状。

  “我们就是通过这两个设备进行实时环境参数采集,将光照、空气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采集到的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手机APP上,管理者就可利用手机上的控制界面进行远程控制。”

  说着,崔晓军拿出手机给记者示范如何进行远程控制。“比如我现在想要打开03号风机,我只用按一下手机上的开关,03号风机就打开了。”崔晓军话音刚落,记者就看到靠近大门的03号风机“乖乖”运作起来了。

  调好参数可自动开启

  “还可以像调闹钟一样,调好时间,自动开启风机。或是设置参数,比如当光照大于6000时,自动触发遮阳装置,开启遮阳。”崔晓军说,另外还有一项预警功能,如土壤温度在18℃至22℃时,就会触发报警系统,给管理者发送短信提醒。另外,在大棚里还有一个大屏幕,上面显示着大棚内实时环境参数,还有各个设备的运行状况。

  经济效益可提高一两成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遇到了正在给拔杂草的科技职业学院园丁陈若华。

  陈若华已经快50岁了。她告诉记者,她并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以前她必须要整天呆在大棚里,根据环境的变化开关各种设备,以及给植物浇水和拔草。

  “自从这里被改造成‘智能大棚’后,工作就轻松了不少。以前,每天光是花在开关设备上的时间就要两个小时。”陈若华说,现在,她每天只要用手机来控制开关就可以了,就算人不在大棚里,也能看到棚内的情况,她可以省出时间做更多的事情了。

  崔晓军告诉记者,实现“智能大棚”后,不仅令平均亩产提高15%至20%,还可以降低30%的人工成本,不考虑前期投入的话,运用物联网能让整个经济效益提高15%到20%。

  “我了解到一些面积有几百亩的大棚,每天光是开关设备就需要请8个工人。但是用了我们这种设备之后,一个人足矣,甚至一个人都不用,这就是我们希望做到的无人值守。”崔晓军说,棚内一切情况可以通过监控查看,并且棚内环境随时可以进行调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