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村级权力“防腐网” 瑞安两年立案查处138人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瑞纪宣 严小章 巽林 2015-05-05 07:20:0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日前,瑞安出台《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办法(试行)》,在该市开展村级权力“三项治理”的基础上再添一道“防腐网”。据统计,该市开展村级“三项治理”以来,共有138名农村党员干部因“触网”被立案查处。

  村级“三项治理”是指对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三大关键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与之配套的《瑞安市村级工作规则及责任追究文件汇编》,涉及村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及责任追究、违反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行为责任追究、村级“三资”管理服务中心人员考核办法、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等内容。

  “这是瑞安在温州率先对农村防腐打出组合拳,用涉及农村基层权力腐败的90条‘红线’编出一张‘防腐网’,农村党员干部一旦‘触网’就要被严肃追责。”瑞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一些村在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等方面出现了管理不规范,做账不及时、“白条子”入库等问题。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农村“三资”管理和村居干部廉洁自律等领域则成为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灾区。针对村级权力的防腐组合拳为此出击。

  进村居、查工程、访干部……“三项治理”活动启动后,瑞安市、镇街工作人员深入村居梳理问题,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限期督查抓好整改落实。瑞安市纪委相关领导则带队对30个重点村开展了两轮巡查,梳理问题273个,发现案件线索13件。在各镇街纪委牵头组织的检查中,共梳理出395个行政村627个问题。

  “巡查就是要直面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瑞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谢修亥说。瑞安对巡查出来的问题敢于动真格,及时处理。2013年至2014年底,瑞安立案查处的百余农村党员干部中包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37人,村“两委”其他干部32人。

  “防腐网”越织越密。日前出台的《瑞安市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办法(试行)》,决定在瑞安全面开展巡查活动,组建4个巡查组,实行“一年一授权”,定岗定人,集中办公。巡查内容不仅包括“三项治理”中的农村“三资”管理处置等重点环节滥用权力,还新增了一些时下村民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的对象范围从村级组织、村干部及村级建设项目延伸至镇街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基层站所负责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