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之下 多家上市温企董事长“躺着”赚钱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刘海丹 2015-05-05 07:19:48
核心提示:今年一季度牛市之下温州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身家随之大涨,11位实际控股人按持股比例身家总计上涨144.9亿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随着华仪电气一季报的披露,温州本土12家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全部出完。在今年首张本土上市公司的成绩单上,12家上市公司总计实现营业收入73.47亿元,净利润9.89亿元。更令人惊叹的是,今年一季度牛市之下温州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身家随之大涨,11位实际控股人按持股比例身家总计上涨144.9亿元。

  A股造富:

  上市公司富豪

  “躺着”赚钱

  据中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A股市场成交刷新了季度历史数据,达到41.8万亿元,夺得全球第三。持续活跃的资本市场,更是为股民带来了投资的财富效应,数字显示,一季度以来全国持有A股已上市流通股市值超1亿的自然人股东已达3465人,同比增加近一倍。

  相比自然人股东每日的“精打细算”,在大盘几乎全线飘红的今年,无论公司实际业绩如何,处在“风口”的上市公司富豪们,可谓是“躺着”就把钱赚了。

  以温州本土上市公司为例,除温州国资委控股的浙江东日以外,其余11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股人,随着股价上涨,今年一季度按照持股比例已经总计赚得144.9亿元,接近总营业收入的2倍。

  仅仅依托股价上涨,一个多月以来,乔治白董事长池方燃就有1亿元“入账”,今年一季度其身家环比上涨36.5%,这样的身家涨幅在温州的富豪老板中仅为中等速度。从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3月31日,温州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涨幅为72.49%。

  目前温州最有钱的本土上市公司股东依旧是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一季度末其所持正泰股票市值达10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其所持森马股票一季度末市值为101亿元。一季度末,11位上市公司富豪老板目前的账面财富合计439.23亿元,占到他们掌舵的1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的三成。

  而不少人去年还是亿级的富豪,今年就变成十亿级,包括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和迦南科技董事长方亨志。

  身家暴涨:

  迦南科技和金龙机电老板

  身家翻番

  在这场名副其实的“造富运动”中,迦南科技和其董事长方亨志绝对是企业和富豪榜上的双料黑马,仅3个月迦南的股价就上涨230.5%。

  去年12月31日,迦南科技首发上市,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当天收盘价为19.58元,今年3月31日收盘时股价已上涨至64.71元,按方亨志通过迦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个人持有总计32.56%的股份,其个人身家由3亿元涨至11亿元。而根据迦南科技披露的2015第一季度财报,其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0.36亿元,同比增长79.46%,净利润0.05亿元,同比增长96.71%。

  同样身家暴涨的还有金龙机电董事长金绍平,受益于“Apple Watch”概念,金龙机电的线性马达在苹果6系手机及可穿戴设备中的大幅使用促其净利润大幅增长。

  金龙机电是今年一季度以来表现最为抢眼的温州上市公司,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上涨近56倍,一季度股价飙升1.8倍,董事长金绍平按总持股比例,身价由2014年末的22亿元涨至今年3月底的55亿元。

  一季度财报成绩单忧喜参半

  与股价“普涨”行情不同,一季度温州板块的业绩算是“冰火两重天”。

  记者统计一季度财报了解到,12家上市公司总计实现营业收入73.47亿元,净利润9.89亿元。其中既有金龙机电、迦南科技等黑马,但也有半数企业营收同比下滑,更有2家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双下滑。

  历年都是“尖子生”的电器及配套行业一季度财报并不算太理想。去年温州宏丰营业利润达2322万元,同比增长936.57%,净利润2533万元,同比增长522.01%,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但一季度以来其营业收入虽达1.36亿元,但同比下滑2.76%,净利润460万元,同比下滑23.44%。

  去年颇受市场低迷影响的鞋服行业今年迎来“新春”,2014年营收增加但利润下滑的奥康国际与报喜鸟,今年一季度以来净利润分别上涨8.59%和26.74%。森马服饰则持续去年的好势头,实现了营收和净利双增长,据悉主要得益于公司加强研发力度,优化销售体系,深化渠道变革,在保持儿童服饰营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休闲服饰也扭转下降趋势,恢复增长,营业收入有所提升。此外,随着公司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以及去库存化卓有成效,使得毛利率提高。

  上市温企一季度最 榜单

  最“赚钱”个股:

  正泰电器净赚3.02亿元。

  最“会赚”个股:

  金龙机电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增长48倍。

  最“励志”个股:

  金龙机电净利润同比增长5667.60%。

  最“豪爽”个股:

  森马服饰分红方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10元(含税)。

  最“吸粉”个股:

  报喜鸟股东总数达2.8万户,较上期增长60.50%。

  最“庞大”个股:

  华峰氨纶股东总数达4.37万户,温企上市公司中股东数最多。

  (数据截至2015年一季度报告期末)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