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怀念鲁平 珍惜普选机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5-05 17:30:5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视频:港区人大代表忆鲁平:平易近人有学者气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5日电(记者赵建华)原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逝世后,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5日在香港说:“我很怀念他!”

  担任过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的董建华说:“鲁平是我的好朋友、好伙伴,是一个好人。”在香港回归过程中,为了落实“一国两制”,为了确保香港繁荣稳定,他做了大量工作。

  与鲁平合作过的董建华回忆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基本法起草过程中,鲁平经常到香港,是代表中央政府的重要成员之一。

  港英时代,香港从来没有实行普选。但基本法第四十五条规定,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董建华表示,当时“很多香港人有心声,希望能普选特首。中央听到了这些心声,他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代表。”最后因为中央的诚意,才会有《基本法》四十五条的规定。基本法起草过程中,经过大家努力才有了有关普选条文的规定。现在不应错失机会,希望政改方案在特区立法会获得通过。(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