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顺溪水库涌水追踪:人员失职造成质量事故

来源:温州网作者: 项锐 2015-05-06 10:53:0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早前报道:

  平阳顺溪水库二道坝涌水?工程指挥部:已展开调查

  平阳顺溪水库二道坝涌水专家组已赴现场调查原因

  顺溪水库二道坝涌水处置公布严肃追责立案调查

  温州网5月6日讯(记者项锐)4月26日晚10点前后,平阳县顺溪水利枢纽工程二道坝中部坝底基础下部发生漏水,二道坝基础出现部分淘空,被网民质疑工程存有质量问题。平阳县委县政府组织的专家组认定,这起事故是由相关工作人员失职造成的质量事故。

  专家组建议由浙江省水利厅、温州市水利局、平阳县水利局立即启动问责程序,调查参建各单位(建设单位:温州顺溪水利工程投资有限公司;质检单位: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浙江广川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责任人,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目前,平阳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平阳县有关责任人先行问责,决定对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林某某、总工程师王某某立即停职检查,对指挥部工程科许某某、陈某、江某、项某某进行立案调查。下一步,平阳县将根据调查结果,对各参建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依法严肃问责。

  位于平阳县鳌江北港支流顺溪的顺溪水利枢纽工程以防洪、供水、灌溉为主,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去年大坝蓄水前,已经通过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蓄水安全鉴定和省水利厅组织蓄水验收;根据大坝蓄水安全鉴定结论和大坝现有监测数据分析,大坝处于安全运行状态。

  二道坝于2014年5月开始施工,同年11月完成了二道坝施工,目前二道坝尚未进行各项验收。根据设计,二道坝在主坝下游200米处,主要功能是形成水垫塘,在泄洪时保护大坝坝脚和两岸岸坡,避免冲刷坑的加深和加大。由浙江大学、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等有关单位专家组成的事故调查专家组分析,二道坝发生漏水事故原因主要是在开挖结束验槽过程中,河床段建基面未开挖至弱风化基岩,清基不彻底,导致二道坝河床段基础在水压力持续作用下,细颗粒不断流失,孔隙不断扩大,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项锐|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