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背后有师恩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5-05-06 14:02:09
核心提示:孔子能与天地齐名,盖因万世师表也。敬重老师,就是敬重自己,敬重自己的未来。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人沈志勋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了!”据介绍,沈志勋在凝聚态物理和复杂材料领域研究中做出了许多开创性工作,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凝聚态物理领域一流科学家。沈志勋的个人成就,不仅成就了自己的美名,也为我们温州人增添了荣光。

  温州虽地处东南一隅,但精英才俊层出不穷。但凡一个人成功成名,不外乎内外因的作用,即个人自身努力与他人帮助提携。套用一句名言:“成功的人生都是相似的,不成功的人生各有各的原因。”

  寻根溯源,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当年教沈志勋物理的老师陈立明,是温州第一位省级特级教师,是陈老师把沈志勋带入了物理世界……提及陈立明老师,笔者记忆犹新——当年的考生普遍认为,如能到陈立明老师班里就读,就意味着离大学的门槛不远了。当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上大学,着实不易。陈立明老师获得如此认可,可见其水平和操守!

  除了中学,沈志勋说:“复旦给我留下的回忆是非常美好的,遇见很多很好的老师……”老师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是何等重要啊!古人说“名师出高徒”、“强将手下无弱兵”,都是经验之谈。天地君亲师,是我国民间祭祀的对象。孔子能与天地齐名,盖因万世师表也。敬重老师,就是敬重自己,敬重自己的未来。

  如今,沈志勋也挑起了教书育人职责。他说,我总是拿当年老师对我的态度,来衡量今天我对自己学生的态度。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真正挖掘自身的价值。事事有因果,有这样的师承,想必一定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