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限牌新政给新能源车预设门槛 却激出近8000增量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5-05-07 20:00:3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左中右”旗下的新能源“微公交”租赁汽车。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编辑/沈正玺)杭城的马路上,造型类似“smart”、涂装“微公交”标志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杭城的商场停车库,特斯拉专用的充电停车位被划分出来;杭城的酒店、小区,一根根新能源车充电桩立起……

  在杭州限牌的一年时间里,享受着不受限优惠的新能源车,得到了广泛地推广应用。一年时间,杭州就发放了近1万个新能源车指标,不过市民购买量微乎其微,大量新能源车被租赁企业吃进。

  今年5月1日起,杭州限牌政策重新修订,以往无限制放开的新能源车,现在随时面临着被总量调控的可能。然而这条预设细则并没有带来限制作用,反而刺激了租赁企业未雨绸缪,瞬时为杭州带来了8000辆新能源车的增量,同时刺激、活跃了新能源车租赁市场。

  市民购买欲望不高

  租赁企业大量吃进

  新能源车在杭州限牌以后一直享有超然地位,购买新能源车上牌不需要摇号、竞价,还能享受到补贴。在摇号中签率一跌再跌、竞价价格动辄万元的情况下,新能源车理应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然而,浙江在线记者从相关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新能源车并不受普通市民看好——限牌一年(数据为去年5月1日—今年4月8日)杭州市共发放新能源车指标9498个,完成上牌的车辆有7877辆。在这些上牌的新能源车中,个人购买量只有611辆,仅占总量的7.8%。

  市民的欲望不高,那这些车都卖给谁了呢?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杭州各大租赁企业大量吃进了新能源车。

  杭州左中右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是杭城一家电动车租赁公司,“微公交”就是其旗下主打项目。去年一年,该公司新能源车占全市上牌总量的80%以上,根据换算超过6300辆,随后投放进了租赁市场。而其他多家租赁、出租公司也上牌了600余辆新能源车,使用途经包括租赁、出租以及专车。

  至于品牌方面,因为左中右公司是吉利汽车和康迪公司合作推出,所以吉利康迪电动车的销量,自然而然地占据了去年杭城新能源车销量榜首,约占总额的80%以上;众泰电动车占总额的8%,多为出租车公司选用;“特斯拉”、“北京”汽车等其他品牌占剩余部分。

  新政促进新能源车推广

  台企、杭企进军新能源车租赁

  去年一年,新能源车得到了广泛推广,零排放对治气也有很多贡献。然而,新能源车同样是小客车,在8万辆指标以外再增加近1万辆小客车,显然对于调控总量、治理拥堵带来了反作用。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在本次限牌政策修订时,预设了新能源车总量调控条款,“交通部门可以依据新能源车推广应用情况,假如它发展到加重城市拥堵时,进行增量指标的控制。目前状态下,我们还是以鼓励推广为主。”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调控处副处长金琳说。

  而其他限牌城市对新能源车也不是无限制放开,广州一年限额1.2万个、天津限1万个、深圳限2万个。

  这样一条限制性预设条款,对于进军新能源车租赁市场的企业来说肯定是非利好消息,这意味着新能源车随时可能被限。不过,这反倒刺激企业未雨绸缪起来,促进了新能源车的短时推广。

  浙江在线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新能源车细则发布后,左中右公司就向相关部门申请了两、三千个新能源车指标,加快市场布局。

  而去年传出某知名台企入股汽车经销商、收购浙江汽车制造厂的消息,现在也有了眉目。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台湾企业即将进入杭州新能源车租赁市场,将会在杭州各小区、写字楼布局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点,租赁方式与公共自行车相类似,“本次投入的新能源车数量在5000辆左右”。

  新能源车要限制的细则刚刚发布,就为杭州新能源车市场带来了七、八千辆的增量。由于摇号难、竞价贵,不少无车一族愿意租赁新能源车作为过渡使用,活跃了杭州新能源车租赁市场。

  不过,新能源车在个人购买市场的表现仍不见起色。

  专家:新能源车受限有必要

  活跃租赁市场很好但要把握度

  对于新能源车细则的发布,浙江工业大学教授、交通专家吴伟强是持支持态度的,“早在去年限牌政策第一次制定时,我就建议对新能源车加以控制。”

  吴伟强认为,如果不限制新能源车,那么限牌的目的和手段就是相矛盾的。限牌是为了治气、治堵、为交通建设赢取时间,新能源车零排放是能治气,但是却增添了拥堵。同时,市民对于新能源车的认同度不高,新能源车优惠条件下最终得利的只是某几家企业,不符合公共政策的公平性。而即使现在已经出了新能源车限制的预设条款,由于没有明确限制时间、数量,在操作性上还是有缺失的。

  而对于新政细则带来的变化,吴伟强认为是必然的,“不仅仅是新能源车限制,整个限牌政策都会刺激潜在需求,让人将远期规划转化、提前到现在进行。”

  不过,所幸新能源车进入租赁市场的这一变化结果并不坏。吴伟强表示,纽约市出租车只有2万辆,但是可供市民租赁的汽车有20万辆,大大满足了出行需求。而杭州目前的传统租赁市场相对比较落后,培育新能源车加入租赁市场,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

  “不过,发展新能源车租赁要把握好尺度、效果,我们更应该关心新能源车租赁是否能获得大众认可、是否能减少私家车出行、是否能满足公共出行等问题上,而不是把目光盯在如何扩大市场规模上。”吴伟强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