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审”不能成为变相的办事“障碍”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5-08 08:54:00
核心提示:一个广告审批“神奇旅行”的故事,近日让城管部门饱受公众质疑。原本承诺5个工作日办结的广告位设置审批件,当事人跑了4个多月后仍未见审批结果。
落款为去年12月18日的《告知书》。

  早期报道:承诺5个工作日办结的广告位审批 拖了4个月还没影

              5个工作日广告审批拖了4个月 城管被疑推诿

  温州网讯 (记者 叶锡环) 一个广告审批“神奇旅行”的故事,近日让城管部门饱受公众质疑。原本承诺5个工作日办结的广告位设置审批件,当事人跑了4个多月后仍未见审批结果。【详情

  去年11月,“联审意见”明确“拟同意通过联审”,只需要鹿城区城管执法局征求一下规划部门意见就行了。规划部门在复函中提了一些建议性意见,结果,“神奇旅行”的故事就上演了。

  这让规划部门感到很委屈:当初这样做,完全是出于帮助兄弟单位做好服务的考虑,批与不批,按规定应该是城管部门说了算啊!

  可城管部门表示要尊重“联审意见”,在下一次“市级联审”会议上,如果联审意见认为不需要征求规划部门意见,就可以通过审批。

  “市级联审”,这个原本想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办事机制,城管部门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反而把简单问题又重新给弄复杂化了。难怪有市人大代表直言不讳:现在看来,有些部门已经让“联审”成了影响审批速度的“梗阻”,甚至当做办事推诿的“挡箭牌”。【详情

  广告审批停滞在“最后一公里”,让当事人感到既焦虑又哭笑不得。他从去年12月初至今跑了20多趟,让保安误以为其生意做得很大,“羡慕嫉妒恨”了。

  在温州市区,类似当事人申请的广告位为数不少,如果是第一个,部门审批确实需要“谨慎”。当事人感到不解的是,这类审批已经很成熟了,为什么还会出现4个月却办不了的情况?

  在城管部门看来,既然规划部门有意见,那就先放放。或许,他们以为,如果就这样批了,万一出了什么差池,怕担不起这个责任。

  官员怕担责、不担责,拿“联审意见”当做推诿“挡箭牌”,这与有关部门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的笑话如出一辙。

  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在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讲述这个故事后发问:“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总理之问振聋发聩,令人深思。现在,老百姓办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但离真正的“方便”还有一定的距离。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与一些官员的“推诿、不担责”思维有关,办事追求最保险、最省事,其实质是一种变相的“权力任性”。

  我们希望,这个“神奇旅行”的故事不再上演,让简政放权的“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到“嗷嗷待哺”的企业口中。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