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霞国防教育基地

来源:作者: 2015-05-11 17:46: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海霞军事主题公园位于温州市洞头县北岙镇海霞村东北侧胜利岙,距县城约3.5公里,占地面积0.18平方公里。

  1952年1月,人民解放军打响了肃清国民党残敌、解放洞头岛的战斗。1月11日,解放军攻岛部队从温州、龙湾等地出发,向洞头岛进军。15日15时攻岛部队发起总攻,随着炮火的延伸,由原铁道游击队为基础整编的我三一五团七连率先攻占国民党军阵地。此时,敌军官作战团在“国防部独立第七纵队”司令王祥林指挥下,依据胜利岙有利地形,据险顽抗,敌我双方在胜利岙展开了异常激烈的战斗。在我后续部队的支援下,国民党军终于全线崩溃,胜利岙被攻克。16日夜,参战的温州军分区海防大队在一个小岛的山洞里,活捉了王祥林。这一仗,国民党军被歼324人,被俘530人,至此,洞头列岛终于获得解放。

  为纪念胜利岙之战,纪念洞头解放,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2000年,洞头县在昔日的战场废墟上建起了一座海防军事主题公园。时任国防部长的迟浩田上将,得知洞头县兴建军事主题公园,欣然挥笔为公园题词“海霞军事主题公园”。

  主题公园建有洞头解放纪念碑,胜利岙战斗纪念雕塑。纪念雕塑反映的是刚刚经过激烈战斗、屹立在胜利战场上的解放军战士形象。园内建有“海霞影棚”、“射击演练”、“华山险道”、“丛林战道”、“森林攀爬”、“国防知识画廊”、“军事器材展览室”等主题景区,是追寻当年洞头解放战斗场景,探究海防军事设施的神秘,了解“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长历史,解读“海霞精神”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地方。张爱萍、许世友、廖汉生等30多位我军高级将领先后到过这野参观指导。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