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谈“温州模式”形成发展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姜巽林 王丹容 2015-05-12 07:17:4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每当论及“温州模式”时,不能不提周瑞金。正是这个以笔名“皇甫平”家喻户晓的温州人,在温州发展的关键时刻,付以极大的理论勇气,促成“温州模式”叫响四海。

  昨天,我们采访了周瑞金,聆听这位曾经担任上海《解放日报》党委书记、副总编辑,《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的老前辈,如何为“温州模式”再次发声。

  时隔30年,回忆当年排版的那个场景,周瑞金仍“印象很深”。因为那时,民营个私经济在很多地方还是“禁区”。时任《解放日报》总编助理的他,在确定版面安排时,基于报社内部的统一意见,拍板让“温州模式”上了次日的头版头条。

  周瑞金说,长期以来对故乡的关注让他知道,当时,温州虽是隅居浙南的一个小城,一股蛰伏在民间的力量却正喷涌出创业创新的强大活力。

  “乡村家庭工业蓬勃发展,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全民皆商,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种种束缚被挣脱了,民众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成为创造社会财富的力量源泉。同时,温州人抓住市场需求,以其为经济发展的导向,发展各种专业市场。”在周瑞金看来,“民众”和“市场”这两点就是“温州模式”在当时的重要意义。这种模式实际上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80年代的初级版。

  “‘温州模式’与当时依托大城市、发展乡镇工业、政企合一的‘苏南模式’有明显不同,它更适合广大像温州这样的地区,也更具有生命力。换句话说,‘温州模式’更有‘中国价值’。这也得到了经济学家们的充分肯定。”周瑞金说。

  他认为,这种“中国价值”在于以市场为主导,政府放开支持,让老百姓放开手脚去发展。其中,政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时的温州政府不仅没有束缚老百姓发展经济,还为老百姓创业积极地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市场条件。尤其在90年代,温州政府大量投入交通建设,还建了很多发电站,创造土地条件,推动搞股份合作制……这些,都为推动“温州模式”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初级版进一步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尽管后来也曾走过弯路,一些温商转向炒房、挖煤、搞地下融资,但总的来讲,‘温州模式’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点坚持下来了,这是不容易的。”对“温州模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同声音,周瑞金如是说。

  “所以现在重提‘温州模式’很有必要。”周瑞金说。他认为,推动“温州模式”走出新路,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升级版”,使之适应“四个全面”的需要,是当前温州的一个艰难任务。

  这条新路怎么走?他说,首先要坚持“温州模式”的本质不变,相信广大民众的创业力量,动员大家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条路,这是温州模式的“魂”。同时,要以市场为导线,找到真正符合市场需要的产业,使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贯穿温州的改革发展。

  在这个前提下,周瑞金建议,温州一方面要继续抓好“温商回归”工程,把在全国、世界各地的好产业、资金引回温州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另一面,要引进对温州发展有促进作用的人才,指导温州发展。

  “温州还要注意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先行优势,积极主动改革探索。也要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发扬创业创新精神,寻找创造空间。”周瑞金说,“这也是提升‘温州模式’的重要环节。我认为温州可以做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