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澎湃新闻专题关注温州模式30年 探讨温州改革价值

澎湃新闻专题关注温州模式30年 探讨温州改革价值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5-05-12 07:20:01

  温州网讯 昨天,澎湃新闻推出一组名为“温州模式30年”的专题报道。东方早报(澎湃新闻)副社长胡宏伟说,推出这组报道,正值“温州模式”30周年之际,除了回望历史,更重在探讨“温州模式”对当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启示意义。

  胡宏伟说,为了准备此次采访,澎湃新闻早在两个月前就着手准备,仅采访提纲就长达5000字,并数易其稿,参与一线采访的记者达6人。

  为什么“温州不死”?什么是“温州不死”的中国价值?我们为何要纪念温州模式30周年?澎湃新闻昨天率先发表的是系列报道中的“开篇评论”、“大事记篇”和“钩沉篇”。值得注意的是,在“开篇评论”中,引用的是叶文贵和王荣森这两个失败创业者的案例。

  “温州经济的发展,基础是民众。参与者广泛,就注定了悲欢离合。失败者都是‘不死鸟’,这群人的成功就成了必然。”胡宏伟说,失败者最容易被人遗忘,然而澎湃新闻就是要通过展示失败者的故事,让人们更加了解什么是温州力量。

  “总的来说,温州模式的本质,是民本经济,它触及到了一些改革中的本质性问题。”胡宏伟认为,任何模式都存在问题,温州模式也不例外,但是它对今天和未来的中国改革很有启发。

  胡宏伟认为,温州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温州模式坚持不够。“在坚持温州模式本质的同时,继续推进改革,利用好温州人资源,发扬温州人独立人格的可贵之处,培养温州人的企业家精神。”胡宏伟说,如今温州正在打造大都市平台,并成立网络经济局和招才局,对诸如土地等生产力要素的短腿,也在努力弥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