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强调:把实施信息化战略摆上优先发展位置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5-20 06:07:1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实施信息化战略发展信息经济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信息化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发展网络经济,着力推动信息化与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政府管理、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全面深化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努力建设网络经济强市、信息经济大市、智慧型大都市,为加快温州赶超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温州模式”再创新探索新路。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主持会议。市领导陈笑华、钱三雄、仇杨均、陈浩、厉秀珍、任玉明、章方璋、黄寿龙和各县(市、区)、市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深入研究和着力实施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都市化、国际化“五化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实施“五化战略”的第一个专题动员部署会议,全面部署实施信息化战略工作。

  陈一新指出,信息资源是支撑温州长远发展的新资源,信息化是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是温州人创业创新的新天地,是温州提升社会治理、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新保障。实施信息化战略,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战略选择,是温州实现转型发展、赶超发展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实施信息化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推进信息化摆上优先发展位置,把信息化嫁接、融合、应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陈一新强调,实施信息化战略,要坚持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健全完善投入、运行、管理以及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机制。要坚持企业主体、政府主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引领、市场化运作的信息化发展体系。要坚持示范引领、协同推进,发展有特色的新兴产业和特色应用,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信息化发展。要坚持融合应用、互促互进,推动信息技术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应用与融合,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陈一新强调,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加快企业“机联网”“智慧工厂”建设,推进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打造“产城联动、智能协同、生态环保”的产业园区,实施小微企业创业园云服务行动。要积极推进信息化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互联网金融创新,加大智慧物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要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经济的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完善农村物流体系。要推进电子信息产业提升发展,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建设,引进培育一批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推进城市公共信息资源开发应用。要大力发展信息消费,加快网络文化新业态发展,支持发展信息服务业。要切实加强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的信息化,推进城市治理智慧化,加快信息惠民工程和智慧政务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信息化建设成果。

  陈一新要求,要以强有力的措施实施信息化战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扶持,提升信息支撑,深化宣传引导,抢占信息化发展的时间窗口,使各领域信息化发展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合力奏出赶超发展的最强音。

  徐立毅指出,当前正处于新的科技革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如果认不清这种发展趋势、抓不住这个关键机遇、掌握不了这些革命性技术,产业转型就无从谈起,城市的竞争力也将无从谈起。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积极适应新常态,抢抓发展机遇,挖掘比较优势,加快信息经济发展。要坚持目标引领,全力抓好实施,以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制度供给,全方位释放发展活力。

  大会结束后,全市工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全市农业信息化工作会议等两个配套会议分别召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