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一河一策” 仙降街道做好“五水共治”文章

来源:温州网瑞安支站作者: 潘敏洁 2015-05-20 14:54:1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垃圾河、“黑臭河”“摘帽”后,是否可以高枕无忧?仙降街道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今年以来,该街道充分发挥河长责任制优势,发动村“两委”,实施“一河一策”,让每一条河道都有了自己的“档案”和整治方案;加大对沿岸违章建筑的拆除力度,推进河岸保洁和绿化、美化,做好后续维护工作;全力以赴开展截污纳管工作,目前,下桥河东、下桥河西两个区块的截污纳管工程已完成40%,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江溪区块和五岙区块截污纳管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中。

  实施“一河一策”,做好后续维护

  翁垟河位于仙降街道翁垟村,长约900米,这原本是条“黑臭河”。2013年,仙降街道投资260万元,完成了翁垟河的清淤、驳坎工程,两岸共拆除违章建筑1770平方米。

  采访当日,几位村联防队队员正在河边巡逻。“翁垟河两岸人口密集,河道整治后,村民也自觉了,乱扔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遇到个别不自觉的村民,联防队队员会立即劝说,纠正其不文明行为。”仙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虞希宠说,针对乱丢乱扔垃圾现象,街道联合村联防队,发现一起,教育一起。

  沿着翁垟河河岸,来到了安康桥,此桥是翁垟河和龙洋河的界线。站在安康桥上望去,龙洋河北岸十分开阔,而就在半年多前,这里还被乱搭乱建的违章出租房霸占着。

  虞希宠介绍,拆除沿岸违建时,因为直接涉及经济利益,房主非常抗拒。但是推进河道整治工作刻不容缓,街道接连几次下发整改通知书,街道、村干部不断上门,苦口婆心地劝说,拆违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

  据了解,龙洋河北岸拆违工作还将继续开展,预计拆违面积达10亩,腾出的空地计划进行土地二次利用。

  记者注意到,翁垟河等河道沿岸,竖立着的一个个警示牌。“有了这些警示标语,附近的居民很少往河里扔垃圾了。”住在河边的何先生说。

  新安河位于银湖村,长约400米,一边是农田,一边是密集的居民房。“以前这河又臭又脏,是条典型的‘黑臭河’。现在河面定期保洁,河干净了,住着心情也舒畅。”依水而居的方女士说。

  据悉,新安河原本是条断头河,上下游无法互通,致使河水经常发黑发臭。2013年,街道投资了5万多元,对新安河实施了清障打卡,水体得以交换、流动,河水也随之变干净了。

  “当时,河边农田上有一个100多平方米简易棚,我们多次做思想工作,农户最终自行拆除了违章简易棚。”虞希宠说。

  据悉,仙降共有62条河流,总长100多公里。去年,该街道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修复水体、绿化河岸,7条垃圾河、3条“黑臭河”顺利“摘帽”。今年,治水依然是仙降的“重头戏”。据了解,该街道实施“一河一策”,每一条河道都有了自己的“档案”和整治方案,同时将加大对沿岸违章建筑的拆除力度,推进河岸保洁和绿化、美化工作。

  截污纳管工程稳步推进

  “最近要对仙降西路几口沉井进行施工,需要提前沟通协调”、“仙池北路W1号沉井牵引完成后,由于村民存在误解,不让我们对牵引后的造斜段注浆”、“仙林路W16号沉井位置有一条自来水管,需要移走”……

  近日,仙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海可的办公室,经常挤满了人,大伙你一言我一语,反映在截污纳管工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截污纳管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程序复杂的建设工程。它需要梳理地下错综复杂的市政管网系统,协调工程建设与交通出行的关系。为此,仙降街道成立了工作小组,工作人员现场监督管理工程实施情况,街道驻村干部、村干部做好相应的政策处理工作。

  “翁垟托运部承担着仙降工业区的箱包、鞋服的物流运转,按照原先的截污纳管施工方案,工期长达两三个月,势必会对企业的生产造成巨大的影响。”吴海可说,按照原先的方案,翁垟托运部门口要建设一口5米×5米的沉井,在其十几米外,要建设一口3米×3米的沉井。为了减少对企业的影响,他邀请设计人员到现场勘察,请专家重新设计方案,最终的解决方案是将两口沉井对调。“两口沉井对调,截污效果没有改变,但是托运部门口的路面开挖面积变小了,对物流运转的影响也减少了。”吴海可说。

  截污纳管工程投资大,工作小组为此还学会了精打细算。“老56省道施工时牵涉到了电线杆移位,当时我们算了下,需要五六万元,这可是笔不小的数目。”为此,吴海可多次与市供电局对接,最终由该局负责移位,节省了这笔开销。

  去年11月,仙降街道启动下桥河东、下桥河西两个区块的截污纳管工程。管网总长约15.7公里,其中河东区块覆盖金光村、翁垟村、龙洋村、林光村和横街村,日均排放污水量为1500立方米,规划收纳污水量4800立方米;河西区块覆盖仙降村、下社村、新安村、下西垟村,日均排放污水量为1600立方米,规划收纳污水量5000立方米。工程总投资约3430万元,已完成40%的工程量,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

  此外,江溪区块和五岙区块截污纳管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中。两个区块涉及11个村,其中五岙区块争取于今年6月份进场施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