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深化法治温州建设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丹容 2015-05-21 06:57:3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5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市委建设“法治温州”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部署要求,致力解决突出问题,注重提高工作实效,努力提高“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温州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市领导陈笑华、陈作荣、黄宝坤、仇杨均、陈浩、黄德康、厉秀珍、章方璋、黄寿龙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法治办汇报今年法治工作重点及下步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两院”分别汇报今年法治工作重点。会议研究部署今年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陈一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法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和可靠保障,法治和改革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辩证统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法治要求。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切实把全面深化法治建设作为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温州深入实践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实现“赶超发展、再创辉煌”的根本保障,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取得全面深化法治温州建设的新成效。

  陈一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握总体要求,明确主要任务,切实抓好全面深化法治温州建设各项工作。要抓住立法这个环节,全力争取地方立法权,加强地方立法能力建设,切实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要抓住执法这个环节,改革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深化“五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着力破除“熟人社会”凭关系办事的不良风气,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抓住司法这个环节,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抓住守法这个环节,下大力气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以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推进法治建设。要抓住统筹这个环节,既要重视发挥法治的规范作用,又要重视发挥德治的教化作用,努力促进法治与德治齐头并进。

  陈一新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上下担责、条块结合、各方齐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把法治建设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完善考核制度,创新考核方法,健全追责制度。要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努力使法治温州建设深入人心、付诸行动。

  会议就今年要着力抓好的争取地方立法权、健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做好“六五”普法检查验收、以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为抓手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创建活动、完善法治建设考核等工作作出部署。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