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域铁路S1线四大创新 市民乘车或可免费用4G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朱斌 2015-05-21 06:57:32
核心提示:这四大创新技术,到底“新”在哪里?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装备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启动会今天举行,这标志着该工程从“先行先试”工程升格为国家示范工程,意味着S1线技术规范有望成为国家市域轨道交通行业标准。列入示范内容的市域动车组、点式ATC信号、同相供电和基于TD-LTE通信技术的运营维护这四大创新技术,到底“新”在哪里?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市域动车组:“转向架”保大风时安全运行

  S1线使用的车型为“市域动车组”。

  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高级主任设计师何丹炉说,在安全、可靠方面,针对我市沿海地区台风多发特点,工程师们在车体和转向架的连接部位,斜对称设置两对叫抗侧滚扭杆的结构。这个结构被叫做“转向架”,是车辆的核心技术之一,它能有效提高列车抗大风性能,保证车辆在刮大风时能安全运行。

  点式ATC信号系统:保列车在预设位置精确停车

  S1线列车使用点式ATC系统,系国内首次使用。

  “每个站点旁都设有一个设备房,控制列车运行的信号从设备房发出,通过光电缆,向安装在轨道边的应答器传送指令,继而传达给驶过轨道的列车,并告诉列车是该加速还是该减速。”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信号系统项目经理江一郎说,而当列车到站,控制系统又会切换回无线通信系统,保证列车在车站预设的位置精确停车,实现车门与屏蔽门的精确联动控制。也就是说,S1线列车采用ATO自动驾驶,包括启动、制动、开关门等操作都是自动进行。这样能有利于司机将注意力集中在关注列车意外状况上。

  同相供电:提高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解绍锋介绍,市域铁路S1线是国内首个应用同相供电技术的市域铁路项目。该技术不仅能提高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列车还能将原本因制动损耗的能量返回电网,供本车或同区间内其他列车使用,起到提高再生能量利用率的作用,从而节约供电资源,节能效果明显。

  基于TD-LTE通信技术的运营维护:

  市民乘列车,或可免费用4G

  TD-LTE是我国主导制定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即人们所说的4G技术。市铁投集团有关人士透露,市域铁路无线通信系统采用基于TD-LTE的多网融合解决方案,通过同一张网统一承载语音调度、CCTV视频上传、车辆状态信息上传、AFC移动终端数据传送甚至信号系统车地信息传送。

  “温州在全球轨道交通史上首次采用基于TD-LTE技术的车地无线综合业务解决方案。同时将来为乘坐市域动车组的市民预留一定的上网业务通道。”市铁投集团有关人士说,在优先满足列车运营需求的情况下,剩余的带宽可以提供给乘客使用,届时市民可在市域动车组上免费使用4G网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