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温州女孩研发APP融资千万 不靠脸吃饭靠才华(0/0)

5秒

  温州网讯 她是女神,也是拼命三娘;她是学霸,也是多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年仅22岁的温州姑娘陈文慧,已经是浙江大学校园内最有名的“创客”之一,如果不是亲耳听闻,几乎很难相信这个大眼睛的女孩,创办的公司估值近千万元,今天她又将代表学校迎战“挑战杯”省赛。

  不要睡觉:每一丝缝隙里都塞满了她拼命的身影

  “我的专业是五年制的,真的不是我延毕哦。”电话那头的陈文慧和记者开起了玩笑。1993年出生在苍南龙港的她目前在浙大读大四,每个认识陈文慧的人都会毫不犹豫评价她是“绝对的学霸”,抑或增加一句“绝对的女神”。

  “大三那年基本上把社团职务都卸下了,准备专攻学业,当时原本的计划是出国念书。”陈文慧2011年以体育特招的方式考进浙江大学,为了打破大家对于运动员读书不好的偏见,即使起点偏低,每天还有将近一半的时间要用于体育训练,陈文慧依旧凭借勤奋和努力,在学术路上超过众多普考的同学,拼出多年专业“蝉联第一”的佳绩,更是近乎神奇地修完了第二专业法律。

  “你的简历像好几个人的,这是如何在三年内做到的?”在参加“挑战杯”国奖答辩时,评委老师曾这样问她,当时的陈文慧只用了四个字总结:“不要睡觉。”

  有时候陈文慧也会觉得有些崩溃,于是总提醒自己一段时间忙完就给自己放个假。然而事实上,她的安排表永远都是满满当当,每一丝缝隙里都塞满了她拼命的身影。

  学而优则创:三个月研发社交APP融资近千万

  “对于一个女生而言,安安静静地学习,稳稳当当地就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也是我父母希望的,虽然6岁时就搬来杭州,但出生于温州的我,似乎血脉中就流淌着不服输敢拼搏的血液。”2013年,陈文慧带领的团队做的第一个创业项目“聚好玩”就拿下全国挑战杯移动互联网专项赛国家金奖,填补了浙大六年来的空缺,该项目更是被一家企业一眼相中,花150万元成功收购。

  去年,陈文慧参加学校的“创业教育实践美国行”,在硅谷和斯坦福大学感受到了更多的创造力量,停不下来的陈文慧和团队成员计划用第一个项目挣来的钱开始再创业。

  于是她和学霸级合伙人联合成立了杭州缇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第一个项目是模仿美国一家网站做“T恤众筹”,首月营业额达到数万元,也获得了杭州一家投资机构的百万天使投资意向。

  因为实在太忙,陈文慧和男朋友有段时间的关系甚至降至“冰点”。陈文慧坦言自己解决感情问题的方式就是多找共同话题,面对爱玩LOL(英雄联盟)的男友,与其他束手无策的姑娘不一样,陈文慧选择的是努力练了一个暑假,在赢过男朋友之后,他几乎就不再对游戏感兴趣。为了增进跟男朋友的互动和沟通,陈文慧就萌生了做一款情侣应用的想法,“加上当时的天使投资人,也希望我们能够做一个更有新意的项目”。于是陈文慧带着十来人的团队,成立了新的杭州极爱网络公司,并深度采访了几百对情侣,“我们的目标客户,主要就是有男友的年轻女生”,在团队的精心打磨下,花了三个月时间,他们完成了社交APP“honey情侣”的研发,也成功在安卓各大市场上线,并已经获得首期150万元的风投,近期也将有一笔近千万元的风投到位。

  从4月中旬上线至今短短一个月的时间,“honey情侣”已获得12万左右的下载量,有近2万名注册用户,日活跃用户在1500人左右。

  对话

  问:从体育特长生到年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你肯定付出了很多努力,有没有想过放弃?

  陈文慧:所有光鲜的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努力,只要是成功的人,我相信他付出的勤奋肯定比一般人要多,所谓的时间不够无非是没用起来。为了兼顾学习、科研、活动、比赛等各项工作,我有时早上5点起床,提前两小时开始用功,晚上和团队成员开会、讨论熬夜到十二点,午休从来不敢到床上,怕一觉就睡过头,上课也永远坐在第一排提醒自己用功。

  问:你是怎么开始创业的?

  陈文慧:2013年,我担任浙大社团精英班班长时认识的同学找到了我,邀请我一起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我平时喜欢冒险和尝试,于是就答应了。之后因为比较有主见,在团队中主要负责组织管理的工作。带领团队做的第一个创业项目“聚好玩”就拿下全国挑战杯移动互联网专项赛国家金奖,该项目更是被一家企业一眼相中,花150万元成功收购。从此,我就走上了创业之路。

  问:怎么想到做一个专供情侣使用的应用?

  陈文慧:我认识不少异地恋情侣,因为生活交集的减少,很难融入彼此交际圈而产生不安全感,而交往时间长了的情侣,话题也会变少。我体验了一些市面上的情侣应用后,发现大多只有一些提醒记录类的功能,对增进两人的互动和沟通几乎没有帮助,这也给了我重新做一款以互动娱乐为主的情侣应用的灵感。

  问: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你为什么选择研究残障人课题?

  陈文慧:我发现,在浙大残障同学大多享受不到创业的扶持政策。我们只把残障人作为救助对象是不公平的,残障人也可以去创造价值和GDP。当我帮同学开始寻找一些创业优惠政策,却发现残障人士的创业环境比想象中还要困难。所以我想为想创业的残障人士,搭建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

  再战“挑战杯”:为想创业的残障人士搭建一个平台

  尽管有过失败和挫折,但陈文慧仍旧觉得自己比起大多数人要幸运。当一位身体残障的同学慕名找上她,讨教“创业”经验时,陈文慧又有了新的目标。

  于是,在陈文慧的带领下,浙大教育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竺可桢学院和数学系一共8个人着手研究浙江省残障人士创业模式,并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一直到今年3月,历时半年,完成了初稿。他们对湖州市残疾人创业扶贫基地、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和绍兴市骆大师爷残疾人精英创业与培训基地都进行了实地调研。两个校区,不同专业的人常常汇聚一起讨论到深夜,最终的方案是修改的第114稿。

  目前,他们获得了浙江大学校赛的一等奖,并将在5月22日参加浙江省比赛。“当时还没想获奖,只想做一件别人还没做过,但又很有意义的事。”陈文慧最大的希望是能够为想创业的残障人士,搭建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

  延伸阅读:honey情侣APP

  可以生成情侣两人的专属头像表情,以及角色扮演的对话模式;情侣私密空间让情侣分享自己的生活;恋爱圈专门用于“秀恩爱”,情侣共用一个账号;还有大量互动轻游戏……APP里面很多小功能的添加,像是新上线的拇指振动功能,按个键就给对方账号传递代表我想你的特别讯息,特别适合那些很忙但不想忽略另一半,实际上又怕太矫情的人。

N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刘海丹 |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图说温州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订阅图说温州微信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