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王振滔、周成建谈“温州模式”再出发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朱银玲 曹婷婷 王燕平 2015-05-22 09:14:05
核心提示:在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温州商人该如何搭上“互联网+”的风口?温州商人能给“温州模式”的发展提供新的案例和样本吗?所有这些,一直前行的温州商人有话说。
查看评论

  今年是“温州模式”提出30周年。在30年后的今天,我们需要重温“温州模式”的历史意义,同时更需要再度审视和思考“温州模式”发展创新的当下之急。在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温州模式”还有什么样的生命力?“温州模式”的核心与当下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着很多契合,而新时期温州商人又该做出怎样的创新?在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温州商人该如何搭上“互联网+”的风口?温州商人能给“温州模式”的发展提供新的案例和样本吗?所有这些,一直前行的温州商人有话说。

  南存辉:“三创”精神,“温州模式”的内涵

  按照我的理解,“温州模式”的内涵应该是勇于创业、大胆创造、不断创新的精神,是一种动态、与时俱进的状态。当前,温州商人要找准产业发展定位,调动最具活力的温州人的资源优势,抓住温州发展的新机遇,创造温州发展的新优势,这需要一种精神。“温州模式”最充分的体现,就是人的创业、创造、创新的“三创”精神。

  创业,是温州人的一种秉性,一种文化,一种灵魂。温州人充满激情和能量的创业精神,追逐财富的欲望、搏击市场的毅力、坚韧不拔的精神,不会在挫折面前消退,也不会在一次危机打击后改变。

  当下国家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好机会。这样的大环境,对向来以“草根创业”为特征的温商来说也是大机遇。

  在新形势下,温州企业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理念,学习现代化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各种规则,掌握现代企业发展的各种制度,从依赖地缘人脉关系的内源封闭式的发展道路,转向基于世界资源的开放式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路径。一方面将思路打开放眼世界,加快全球化步伐,另一方面抓住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在家门口做好天下生意。

  转型不是“转行”,不是放弃原有的主业另起炉灶。要立足自身、立足本地区,保持自己的优势,通过技术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努力从附加值低的产品制造、服务向产业链高端升级,实现产业的提升发展。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温州商人该怎么办?互联网是一种先进生产力,“互联网+”是一种新的经济业态。在“互联网+”的风口上,转变思维最重要,如果不想被“颠覆”,你就必须想到,如何适应这个“颠覆”的时代。你不想被变化所抛弃,你就得拥抱变化,而不要惧怕变化。

  在“互联网+”的道路上,正泰也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今年正泰第12次参展德国汉诺威工博会,并在现场召开了第六届国际营销大会。现场我们与全球领先的CAE设计软件ePLAN签订了全球电子数据平台合作协议。在ePLAN公司交互平台上大约有正泰16000条数据,采用该电子数据交互服务后,在进行工程设计选型过程中,不再需要查看纸质文档,不再需要与销售人员确认数据,应用软件便可以生成数据报表、逻辑图、控制图、原理图等,大大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便捷性与工作效率。

  正泰是个制造业企业,不是互联网公司,但我们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实现企业的内生增长。我希望建立正泰集团多角度的云数据访问系统,向世界呈现一个可以实时访问、没有地域限制的大系统,推动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正泰创办30年来,始终坚持“一心一意做实业,聚精会神创品牌”的专业化经营,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竞争优势。经过多年努力,正泰初步实现了五大转型。未来10年,我们将按照国家2025强国战略,围绕“创世界名牌,圆工业强国梦”的目标,努力将正泰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与智能电气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王振滔:处处敢为人先的温商应迎头赶上

  曾有人评价,“现在是‘温州模式’最坏的时期”,但我却认为,“这恰是一个最好的时期”。在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当下,这对广大“温企”而言,这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温州模式”也将焕发新的生命力。

  “温州模式”的生命力是“积极识变、主动应变、勇于改变”。不管是过去、现在,乃至将来,“温州精神”是“温州模式”永葆生机的最大源动力。现在我们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好温州人“勇闯天下,吃苦耐劳,永不满足”的创业精神,加快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步伐,抢抓机遇,不断做大做强。

  如何走出传统产业低增长的陷阱?从何处创新,促使“温州模式”在未来更具生机?我想,首要的是进行传统产业改造,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但是,仅此还远远不够。

  在互联网时代,在经济新常态下,一切都在变化。不难发现,这两年众多“温商”的合作开始加强,许多原本不相及的企业都聚在一起,以寻求更多的可能。如果说,过去的“温州模式”内核是“单打独斗”与“数量规模型”,那么如今,“温州模式”的生命力则转为“团队作战”与“质量效益型”。

  互联网不再只是信息分享和获取的平台,它还衍生出巨大的商机。之前温州商人没有很好地赶上互联网的头班车,如今处处敢为人先的温州和温商应当迎头赶上,借力就势,搭上“互联网+”这一发展快车,赶超发展,实现新一轮的突破。

  对温商而言,互联网思维并不是一味地颠覆,而是要在做强内功的基础上,寻找与互联网结合的途径,从而实现传统企业顺利转型发展。凭借“领先一步,步步领先”的经营理念,我们奥康已经开始从“品牌运营商”向“基于互联网思维的零售服务运营商”全面战略转型升级。

  应该看到,随着用户红利的消失,中国互联网迅猛发展的黄金时期也将逐渐走远。一方面,互联网已经逐渐成为了新的“传统行业”;另一方面,实体企业面临新的洗牌,竞争愈发激烈。新常态告诉我们,转型蜕变势在必行,一旦跟不上时代,就会被淘汰。

  周成建:温商需要拥抱互联网

  无论是政府进一步退出微观经济领域,打破垄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还是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新一轮深化改革依然围绕着如何进一步调动市场力量和民间力量进行,以民营化、市场化为本质特征的“温州模式”仍契合时代。

  “温州模式”的再创新体现在产业发展,由传统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城市化由县域发展向大都市区发展转型,企业发展由“低小散”向小微企业园集聚发展,投资驱动的发展动力也逐渐向创新驱动与电商驱动转型。

  温商起因于全民创业的基因和文化,但温商不能再局限于此。全民互联网时代,信息呈现扁平化,温商应更多思考如何整合更多的品牌和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必须重视和借助更与时俱进的商业工具,让创新和创业成本和风险更低。“温州模式”的关键优势在于温商的创新精神和对资源的有效调动。“温州模式”的发展方向,在于如何充分调动温商对于创业创新的热情和资源。

  “互联网+”时代要求温商理解当下大众所崇尚的生活态度和品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需要温商将品牌经验、零售经验和行业经验与互联网的知识做有机结合。如果不懂得借助互联网,或不善于用互联网来嫁接固有的经验和知识,那温商及传统行业将迎来一个“寒冬”。

  一直以来,美特斯邦威都在思考把自身的商业文化跟时代相融,通过“互联网+”的创新而转型,目前已开始从单纯的服装零售产业转向时尚产业平台化。不久前我们推出了“有范”APP,它以时尚搭配体验为载体,整合全球有生活态度的时尚品牌,打造零成本、零风险的智能化创业工具。每个消费者都能成为“有范”上的经营者,你的穿搭建议如果被人埋单,便能获得相应的分成收入。在这个平台,每个人都能成为创业者。好玩又能赚钱,这是很多年轻人追求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