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办第二届“校长杯”创新挑战赛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5-23 20:25:3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马海燕)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决赛今日在京举行。最终一个生物塑料项目获得金奖,一个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互联网康复的项目获得社会创新奖。

  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由该校14个院系共建的x-lab发起并主办,是该校创意创新创业级别最高的赛事。一下午的时间,十个团队利用文字、图片、视频、产品实物等多种方式介绍自己的创新项目,回答风险投资人评委提出的问题,颇有商业实战架势。

  本届“校长杯”的十强团队经过三轮比拼、从120余支参赛团中脱颖而出,均为具有实践性、创造性的项目,涉及互联网金融、生物材料、纳米混凝土、婚恋交友、空气净化器、线上教育、医疗等诸多行业。

  评委之一、风险投资人邓峰表示,前些年看到的学生项目大多不太容易商业化,现在则很多都具备商业化前景,学生们的项目除了有技术含量,商业计划书也写得更完善,陈述表达也更自信,可见创业教育的成果。他建议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就做好股权结构,这能让创业走得更远。据悉,2014年第一届“校长杯”的十强团队中,目前有七个团队目前已经拿到了融资,公司稳步发展。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现在国家大力推行创新创业,在大学中培养创新人才,教育要先行,大学应该大力探索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光有意识和项目还不够,从实验室创意到市场中的创业成功还有很大距离。本周在清华大学举行的高校创业新生态建设论坛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就表示,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怎么用市场环境训练学生在商业社会里实现自己的创意尤为重要,这迫切需要搭建大学、企业以及政府三方互动的平台,为大学生的未来发展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史宗恺说,市场特别是风险资金的介入对创新创业教育具有作用,希望用市场机制建立起一套对未来大学生创业团队的衡量体系,而不是将他们还放在校园里自娱自乐。清华大学已经开始努力创造条件,让学生创业团队有机会与风险基金直接沟通接触。大学生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历很长的时间去“试错”发展,这就需要更完善的政策环境、宽松的舆论氛围,否则创业新生态不可能持续下去。(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