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信息化战略2015年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5-25 06:52:33
核心提示:《方案》从“电商换市”、“机器换人”、企业创新、平台搭建这四方面,明确了今年我市“两化”融合的路径和任务。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劳动密集型企业如何破解用工荒?传统企业如何提升产品附加值?记者近日从刚下发的《温州市信息化战略2015年实施方案》获悉,作为衡量地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指标,去年我市“两化”融合指数达到66.65,居全省中上水平,今年我市力争“两化”融合指数达68以上。

  “两化”融合是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我市工业经济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要破解这些难题,必须用新一轮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生产和管理模式,实施“两化”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我市工业产业的智慧化发展。

  如何谋好“两化”融合深度文章,《方案》从“电商换市”、“机器换人”、企业创新、平台搭建这四方面,明确了今年我市“两化”融合的路径和任务。

  在“电商换市”方面,规定今年力争工业和商贸服务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50%以上,网络零售额要达到990亿元,居民网上消费额达到57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在“机器换人”方面,我市着力克服劳动力成本制约难题。去年,我市就有瑞明等8个项目列入省级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省级补助2400万元;全市技术改造投资541.84亿元,同比增长56.1%,增速居全省首位。《方案》提出今年实施全市“机器换人”示范项目100项以上,力争全市零土地技改投资达到230亿元以上。

  在企业技术创新方面,《方案》提出,未来我市将不断出台政策,通过产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联盟等创新平台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据悉,目前我市已培育建设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69家、市级213家,组织实施“双百新产品新装备开发计划”,每年开发智能新产品和智能新机器100台以上。

  在平台建设方面,《方案》提出,今年要抓好园区信息化顶层设计,围绕示范小微园建设,完善小微园光纤、4G、WIFI等网络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云服务推广应用,力争建成示范小微园实现4G和WIFI全覆盖,光纤“千兆到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继续发力,加快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环境监测、应急保障等领域管理智慧化步伐,并启动智慧环保、智慧海洋、智慧水乡、云警务等项目建设,完成智慧城管一期、智慧住建一期、智慧交通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并惠及更多百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