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治水把钱花在刀刃上 设施建设省钱又保证质量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5-25 09:26:4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瑞安完成了该市今年需要完成的213个村、3.68万户农村污水处理施工图纸设计。该市治污办副主任林黎明告诉记者,怎么让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既省钱又能保证质量,该市有了一套“会过日子”的建设模式。去年,该市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核算下来户均造价为6000多元。据市农办农村发展处有关负责人确认,在全市范围内,瑞安市的户均造价处于较低的水平。

  招标采购实行“预选库+竞争性谈判”,项目施工“先建设后埋单”,供应商、施工方缴纳诚信保证金和两年期质保金……这是瑞安市为了降低工程造价打出的一套“组合拳”。林黎明表示,按照瑞安市启动的“三年治水百亿工程”计划,该市3年内要开工建设39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涉及6.64万户,概算5.9亿元,而且全部由政府投资承担,财政压力很大。

  为了把资金花在刀刃上,瑞安率先推出了政府采购项目“预选库”制度,建立建筑设计等18个门类的预选库,对一定规模的工程项目,实行库内定点招标。“该制度避免了社会公开招投标的漫长过程,更快更好地确定合作单位,同时通过竞争性谈判,利用大订单优势,在原有报价上拿到更大的优惠折扣。”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张定武告诉记者。瑞安市治污办出具的《合作单位谈判结果》显示,政府砍价幅度不小,其中勘察设计费打了5折,省下243.18万元;工程监理费省下193.9万元;主材二次检测费根据不同材料打了4-6折,施工部分节约了10%至15%。

  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合格与无条件提供技术服务,该市在农村污水处理工程中,采取了施工项目“先建设后埋单”的支付办法,让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待项目建成、验收合格后政府再付款;还配套推出两年期工程质保金制度。该市约定,施工造价分两期支付,工程验收合格后支付造价90%,另外10%留存作为质保金,待两年后无质量问题的7天内支付。“该制度不仅减轻财政压力,变一次付款为分期分年度付款,更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林黎明说,去年该市治水工程投入1.3亿元,但当年财政实际支付不到一半。

  在招标上攥紧“钱袋子”,但在工程质量监管上却“出手大方”。除了市里巡查监督、监理专业监督外,还在项目建设所在村,专门建立村级监管组和监督员,其中200户以上的村,配备村级监督员3名、200户以下的村配备2名,并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补贴;村级监管组和监督员负责实时实地监管本村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监督监理人员到位情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