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燃事故敲响“燃气安全”警钟 多因人为操作引起

来源:温州网瑞安支站作者: 陈丹丹 2015-05-25 14:33:48
核心提示:如何尽量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发现燃气泄漏该如何处理?
查看评论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5月9日深夜,市民王芙蓉家因燃气泄漏发生爆燃,导致家中4人烧伤,怀孕8个月的王芙蓉还因此失去了腹中胎儿。

  连日来,这一家的遭遇牵动了整个瑞安城,同时,也为市民敲响了“燃气安全”警钟。

  燃气使用到底安不安全?这个行业是否存在有效监管?如何尽量避免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燃气事故,绝大部分是因人为操作不当引起

  “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都少不了要和这七件事打交道。如今排在首位的柴已被燃气所取代,它和水、电一样,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据市市政园林局公用园林绿化管理科副科长程念东介绍,我市燃气供应分为瓶装燃气和管道燃气两部分。其中,瓶装燃气用户广布于全市各大镇街;管道燃气用户则集中于市区,约有2.5万户。

  据了解,在我市,瓶装燃气的年供气约4.2万吨左右,相当于每天要消费的瓶装燃气量约为8000瓶至10000瓶。而从1998年起步的管道燃气,年供气量也达到了3000吨。

  那么,生活中如此常见、需求量如此之大的燃气,怎成了“定时炸弹”?

  程念东介绍道,燃气属于高危险性的易燃、易爆气体,操作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爆炸事故。“燃气泄漏到密闭的空间里,和空气混合,达到一定的浓度后,只需要一点火星,瞬间就会引发爆燃,这时,整个空间都成了‘炸弹’。”

  据悉,在我市,由燃气导致的安全事故中,绝大部分是因人为操作不当引起的,其中用户不熟悉燃气具使用方法造成燃气泄漏、燃气软管破损或脱落、未做到人离火灭阀门关、热水器未安装烟道等不当操作占较大比例。因此,居民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尤为重要。

  事故发生后,针对燃气安全的治理工作也随即展开,全市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将对燃气使用单位开展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燃气检查,将从每年1次增加到2至3次

  连日来,安阳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组织工作人员陆续走进一些小区进行用气安全宣传,同时入户为小区居民检查燃气安全。

  “下嵌式灶具进风口在灶具底部,燃烧造成的余气或废气会产生一氧化碳,要经常打开橱柜门通风,否则会有安全隐患。”在居民李大爷家中,工作人员一边调试燃气灶,一边向李大爷讲解管道燃气的安全使用常识。

  “检查过后,就像吃了颗‘定心丸’。”采访中,李大爷告诉记者,燃气安全不仅关系到个人安危,还关系到公共安全。因为邻居之间谁家有安全隐患根本无从知晓,他希望燃气公司能定期组织人员入户安全检查,及时整改隐患。

  “其实,入户进行安全检查,我们一直都在做,国家规定管道燃气公司每两年必须入户检查1次,我们做到了每年1次的频率,有的公司甚至达到每年2次。”程念东说,接下来,市政园林局还将要求各燃气经营单位加大检查力度,对管道燃气用户争取每年进行2至3次的入户检查。同时,加强相关用气安全宣传,为市民营造安全用气的氛围。

  此外,程念东还建议居民安装燃气泄漏保护器,以防漏气。

  规范市场,燃气安全整治从不停歇

  燃气的生产与使用,涉及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带来不可估量的危险。因此,多年来,相关部门对燃气行业的治理一直没有停止。

  程念东说:“如果你没有许可证,想开黑店赚钱是绝对不允许的。”每年,市市政园林局都要组织人力进行几次大的“清扫”,大力查处无证、违章、非法经营行为,甚至将不符合安全的企业、网点也一并淘汰出局,确保燃气行业的安全经营,为燃气行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经营氛围。

  燃气安全整治不但针对燃气企业,而且还明确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第三方的职责,重点解决城镇燃气输送管道底数不清、安全间距不足、管线交叉、违法占压、日常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近年来,我市还加大了瓶装燃气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根据我市瓶装液化气站的分布情况,适时对其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他们合法经营,落实安全措施,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一旦发现非法经营网点,及时予以取缔,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但是部分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到位,让不法气贩有利可图,也给了他们生存的空间。程念东提醒广大居民,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不使用气贩提供的液化气,抵制不合格燃气,真正做到从源头上遏制非法经营。

  燃气事故案例及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案例1:2010年12月13日,陶山镇兴源小区一民房中发生一起事故,造成两人死亡,4人昏迷。据调查判断,该事故为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引起的。通常燃气热水器必须放在通风处使用,否则就会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种有毒气体,会使人窒息死亡。

  1.应购买烟道式或强排式热水器,热水器应安装排气烟道,可及时将废气排出室外。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烧时消耗室内氧气,燃烧后直接向室内排放废气,易造成煤气中毒,现在国家已经强制停止销售。

  2.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通风良好且人停留少的房间或过道内,不能安装在客厅、卧室等,严禁将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

  3.使用时勿紧闭门窗,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4.注意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勿超期使用。

  案例2: 2014年8月12日,飞云街道一住户家中发生一起爆炸事故。经调查初步认定,这是一起钢瓶液化气泄漏造成的爆炸事故,液化气泄漏原因是由于输气皮管破裂而产生泄漏。

  1.瓶装液化石油气钢瓶须直立放置,禁止卧放或倒放。

  2.钢瓶须远离热源,摆放在易搬动、周围没易燃物、通风较好的地方。

  3.输气皮管、灶具开关、减压阀及手轮至瓶阀连接部位较易漏气,检查漏气时,须用肥皂水涂刷检查部位,切勿用火查漏。

  案例3:2004年12月21日,安阳新区风荷二期丹桂苑发生一起燃气爆炸事故,所幸在场的户主没有受伤。据该用户反映,事故是由于该用户在打扫卫生时不小心打开了灶具而火未点燃,由于当时该用户没有发觉,当发现有燃气泄漏去关阀门时,一条手机短信提示声忽然响起,手机上的电磁能引燃了积聚在厨房中的燃气而引发了这场事故。

  1.注意炉火的颜色,橘黄色火苗说明燃气燃烧不全,易释放一氧化碳,可以调节灶台风门至蓝色火焰。

  2.使用时,不宜将火苗开小,易引发漏气或者不完全燃烧;煮汤或烧水时,容器不宜装满,不能无人守候,以免火被溢出的汤、水浇灭而漏气。

  3.胶管与灶具进口接头之间须用管夹夹紧,连接紧密。每18个月更换一次橡胶管。

  发现燃气泄漏的处理方法

  图一:发现燃气泄漏,速关阀门,打开门窗。

  图二:发现燃气泄漏,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不要在现场拨打电话。

  图三:经常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破损或脱落等隐患。

  相关链接

  什么是燃气报警器,它是如何对燃气泄漏起到预警作用的?

  由于燃气是无色无味的,人的鼻子和眼睛是发现不了这些气体的存在,为了对燃气泄漏起到警示作用,气源厂在燃气出厂时便加有臭味剂,一旦发生燃气泄漏,人可以闻到,但由于人的嗅觉灵敏度不同,又没有定性和定量的概念,所以通过人的嗅觉来判断燃气泄漏,几乎是不可能判断出其泄漏的程度。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种俗称“电子鼻”的燃气泄漏保护器应运而生,用作用是定性或定量判断气体泄漏的浓度。一旦泄露达到一定的浓度燃气泄漏保护器将自动关闭燃气阀门,防止燃气泄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