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 温州200家企业设首席信息官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李中 2015-05-26 06:49:2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继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等岗位后,为更好地拥抱“互联网+”时代,我市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又增加了一个新职位——首席信息官(CIO)。昨天,记者从市企业信息化促进会获悉,为加大企业转型升级力度,我市目前约有200家企业配备了首席信息官,专门为企业的信息战略化发展出谋划策,极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首席信息官,实际是负责一个公司信息技术和系统所有领域的高级官员,通过指导对信息技术的利用来支持公司的目标。2009年6月,我国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要建立企业的CIO。

  “实行信息化战略以来,无论是技术、采购还是销售,都实行了精细化管理,生产和管理成本下降了10%。”位于乐清柳市的固力发集团公司首席信息官范水仙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说了几个想不到,想不到首席信息官会被公司如此重视,想不到会给集团带给如此大的收益。

  在未设立首席信息官之前,固力发公司属于多品种、小批量离散型制造企业,生产管理难度较大,紧急订单较多,客户对质量要求很严格,这对生产管理提出了较高难度。该公司在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的支持下,特设了首席信息官岗位。范水仙成为该公司首任信息官以后,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实施了一款专门的客户关系管理,收集、整理、反馈潜在客户和成功客户信息管理软件,全面集成报价管理、销售合同评审、招投标管理,销售合同评审后自动推送到专门的自动管理系统,统筹进行下单,安排生产,物流配送上实现了自动化,基本上覆盖了企业的核心生产经营领域,客户满意率不断提升。

  据了解,我市早在2008年就鼓励企业设立首席信息官制度,当时设立首席信息官的企业以规上传统制造业居多。随着我市经济发展模式逐渐由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和信息化战略的深入实施,首席信息官一职的含金量逐渐被企业所认知,这几年很多中小企业主动设置了这个岗位,比例达到20%。

  据市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副会长李宗安介绍,从我市设立企业首席信息官运行来分析,首席信息官的职责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制定和实施企业信息化战略、计划和技术方案。比如进行企业信息资源规划,对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要的信息从采集、处理到开发利用进行全面的规划,研究开展大数据应用。同时,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全面、广泛的企业信息资源架构,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管理和综合利用;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决策支持和业务创新。

  尽管设立首席信息官以来成绩斐然,李宗安也坦言从运行以来发现不少问题,如一些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上了很多软件系统,由此也产生了“信息孤岛”;有的企业只是将其作为普通的IT技术岗位对待,首席信息官的能量没有充分释放等诸多问题,如何让首席信息官物尽其用,这是协会接下来要重点研究的重点课题。

  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汪振坚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运行,首席信息官越来越被企业认可。接下来我市将以信息化战略实施为契机,推动更多企业首席信息官制度建设,今年要组织评选优秀企业首席信息官10名以上,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支持企业开展ERP(企业资源管理计划)、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SCM(供应链管理)等“两化”融合技术改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