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颜值代表作”惊艳出炉 新月公园建成开放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胡晚露 沈 国 2015-05-26 07:16:28
核心提示:瓯江口新区已与记者一年前所见大不相同,这张“白纸”也给人以更多期待。
查看评论

  空中俯瞰瓯江口新月公园,令人惊艳。余日迁航拍

  温州网讯 来来往往的卡车、忙忙碌碌的工人、持续“长高”的大楼、不断延伸向远方的公路……走在瓯江口新区的土地上,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新鲜感。如火如荼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在新区24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面开花:起步区主道路管网及河道已初步成形,新市镇工程、职工之家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多幢楼房实现结顶,一期市政道路网、灵昆城中村改造安置房、标准厂房配套一期等新建项目如期落地进场施工,三甲综合医院、外国语学校、中心血站等城市综合功能配套项目建设持续加快……

  而随着医院、学校、血站、市政道路、绿地公园等工程在内的市政设施铺开和建成,瓯江口新区已与记者一年前所见大不相同,这张“白纸”也给人以更多期待。

  【道路桥梁】

  6月底建成闭合环路

  近日,记者来到瓯江口新区,沿着纬二路、纵一路等道路,驱车在起步区内行驶,与去年还是碎石路、泥土路相比,现在瓯江口新区的道路桥梁已经焕然一新。标志标线醒目,宽敞平整的路面让人心情舒畅。在纬二路上,记者看到,道路指示牌标识明确,水泥道路的铺设全部完工,道路两侧的绿化已经基本实现。此外,桥梁建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个别桥梁已完成施工,安装在桥两侧防撞护栏上,还有只属于瓯江口的“海燕”形状的Logo。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起步区纬二路(灵华路)、纵一路(霓鸿街),滨水北路,滨水南路、经六路(雁升路)东半幅共五条道路主车道已完成沥青摊铺并通车,并且完成13座桥梁的上部结构。预计在2015年6月底将建成贯穿起步区南北和东西的一条闭合环路。

  在2015年底力争完成起步区内除东环路(雁鸣路)、纬六路(灵腾东西路)、纬七路(瓯采路)、纬八路(灵秀路)以及东环路至纵一路(霓鸿路)区间道路以外的所有道路的路面和管线。到明年,总长度约为46千米的起步区所有市政道路和桥梁的建设都将建成完工。届时,7条主干道、4条次干道、15条支路以及41座桥梁将形成起步区内四通八达的路网。

  【环保生态】

  盐碱地上崛起生态之园

  在瓯江口新月公园的景观湖周围,游人信步,景色远近错落,尽收眼底,不时有市民拿起相机和手机记录眼前的景色。总用地面积158.17亩的公园里面有香梅、玉兰、银杏、桂花等百余种树木,设置了亲水平台、景观房、景观桥、休闲区等区域,每个角度都是一幅独特的园林画,着力为市民呈现一个立足生态、绿色健康的游憩生态之园。

  来这里的游客也许不清楚,这样一个美丽的公园,原先其实是一片寸草不生的盐碱地。绿化前都要脱盐再种树,树才能长得好,虽然是一片小小的休闲新去处,却包含了许多新科技和新专利。瓯江口新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公园附近的道路、建筑等项目还在施工中,但已有不少工人和周边居民都来探访过这座美丽的大花园。从盐碱地摇身一变,成为“伊甸园”的新月公园俨然成为附近居民茶余饭后的散步好去处。

  而在游客看不见的地方,瓯江口正通过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来保障市民有一个绿色生态的生活环境,特别是面积约为65亩的瓯江口新区西片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是我市瓯江口新区起步区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瓯江口新区起步区开发建设的重要环保项目,建成以后,将服务周边28.6平方公里内的15.6万人口。目前在建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1.9万m3/d,用地60.7亩,出水标准为一级A,建设内容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厂内工程及配套排放管道工程,预计今年内可以完工并投入使用。

  【教育医疗】

  温州护士学校明年招生开课

  如果市民在明年来到瓯江口新区,会发现这里不仅道路通畅、四通八达,甚至还可以到瓯江口新区进行就学就业就医,因为新区范围内建设的学校和医院也将于明年陆续投入使用。

  这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温州外国语学校工程,分两个标段同时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标段两栋初中部教学楼的建设,二标段的主体部门也将在5月份正式结顶。据温州外国语学校校长介绍,学校计划明年开始对外招生,目前正在解决道路通行等问题。建成后的温州外国语学校将会是温州地区唯一的一所以外语教学为特色的全日制完全中学,可容纳在校学生6000人。学校将分为西区90个班级(初中45个班、高中45个班级),东区(国际部)30个班级(初中15个班级、高中15个班级)。

  另外,在瓯江口新区起步区的南面,你还会看到几幢建筑主体已经初见雏形,这就是温州最大的护理中等专业学校——温州护士学校。自2013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温州护士学校就以“飞”一般的速度,在瓯江口拔地而起。截至目前,该学校建筑主体已经结顶,开始进入装修阶段,学校负责人表示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始制订招生计划,招生规模将扩大三倍,计划每年将招收1000余名新生,配套建设模拟医院、实训楼等专业用房。2016年9月正式开课教学。

  而与护士学校一路之隔的温州市中心血站、温州市瓯江口新区医院一期工程也在稳步推进过程中。目前,总建筑面积20593平方米的中心血站已经完成主体结顶。瓯江口新区医院到4月底将基本完成桩基工程施工,预计5月份开始地下室土方开挖施工,确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