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到雁荡游玩滑落20米深悬崖 她怎样挺过那一夜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夏忠信 金蓉蓉 2015-05-26 07:22:17
核心提示:5月22日下午,她在雁荡山游玩时,不慎滑落20多米深的悬崖。直到次日下午,雁荡山灵岩景区的飞渡表演者周先生听到了悬崖下的呼救声,报警后与当地民警成功将她救出。
查看评论

  警方供图

  温州网讯 22岁的安徽女子小胡慕名来到雁荡山景区,但她没想到,自己这趟旅行险些有去无回。昨天,躺在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病床上的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回忆那惊心动魄的24小时。5月22日下午,她在雁荡山游玩时,不慎滑落20多米深的悬崖。直到次日下午,雁荡山灵岩景区的飞渡表演者周先生听到了悬崖下的呼救声,报警后与当地民警成功将她救出。目前小胡已无大碍。

  小胡在上海上班。5月22日,她被派到台州黄岩出差,顺便来雁荡山玩,没想到发生意外。

  “大概下午1点半左右,我们正在登山途中准备表演。”周先生回忆,“突然对面山头传来呼救声,我发现悬崖下方有一名女子。”这名女子正是受困的小胡。当时周先生与小胡的直线距离约有100米,他随即报警。

  乐清市雁荡山公安分局民警赶到现场后,确定受困者位于山头下的一块凸出岩石上,小胡从22日下午就被困于此,右手手臂受伤。据了解,小胡所在的位置是灵岩景区与方洞景区交界处的山上,并不在景区范围之内,平时只有一些驴友才会从此经过。此处山势陡峭,很难从山头爬到女子所在的位置,又因为刚下过雨,山路比较难行。随后,两名飞渡表演者自告奋勇,帮忙救人。在确保他们能安全完成营救任务之后,民警同意他们下去救人。两名飞渡表演者将绳索的一端捆绑在自己身上,另一端由民警与其他人拉住,之后慢慢顺着山崖往下爬,历经半个多小时到达小胡所在的位置。小胡此时正靠在峭壁上,十分虚弱,一只手垂在身边,手上血迹斑斑。好在她神志清醒,并无其他不适。于是飞渡表演者将一条绳索捆绑在小胡身上,慢慢将她带回山顶。

  因为差不多被困了24小时,小胡身体非常虚弱,被送往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医生介绍,小胡受伤的手臂开放性骨折,23日晚上已做了手术,因为担心伤口感染,所以让她住院再观察几天。

  半夜时左手紧紧抓住草皮脚后跟尽量往泥土里踩

  小胡受伤的手臂。夏忠信摄

  昨晚,记者来到小胡所在病房,发现小胡睡得很深。守在小胡旁边的姐姐与姐夫,是专门从上海赶来照顾她的。记者注意到,小胡的手指甲里还嵌着一些泥土,与漂亮的指甲油格格不入。正是这些嵌在指甲里洗不掉的泥土,让人感受到小胡那晚的艰难。小胡苏醒后,记者征得其家属同意,来到小胡身边。小胡用微弱的声音回忆了刚刚经历的24小时。

  游玩前手机没电

  当天,在台州出差的她错过了回上海的火车,于是她就问当地一出租车师傅附近哪里有好玩的。得知温州的雁荡山挺有名气后,小胡便来到温州。

  “当时手机没电了,来到雁荡山之后,由于比较晚,直接睡了,忘了给手机充电,第二天登山时便没有带上手机。”小胡说。

  5月22日下午3时许,小胡来到雁荡山。“后来我才知道我当时爬的山不在景区范围内。”小胡说。

  当时,她没看到任何禁止攀爬的警示牌,就爬上去了。对雁荡山景区一片陌生的小胡越爬越高,越爬越远。

  “当时我已经爬到一片悬崖上了,踩到石头旁的树枝时,脚一滑,便摔了下去。”小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一开始是屁股像坐滑梯一下滑下去的,后来又翻了几个滚。当缓过神来,发现自己已经在一块陡峭的草坪上。”

  此时的小胡发现自己右手剧痛,已经完全动弹不得。“我当时就大声呼救,但喊到晚上都没被人发现。”小胡说。

  22日晚,喊了半天的小胡冷静下来思考,考虑到晚上景区没人,喊了也没人听见,因此就先躺着休息。

  再滑下去就没命了

  哪知在休息的时候,身体一直在往下滑。“下面是溪流,再滑下去我就要没命了。”小胡说,“我当时左手紧紧抓住草皮,两只脚的脚后跟尽量往泥土里踩,以固定自己的身体,保证不再往下掉。”

  小胡回忆,当时什么都看不清,右手臂已经受伤,只能利用左手和两只脚的脚后跟慢慢往上爬。“不知道自己当时往上爬了多少步。每动一下,右手都很痛。”

  梦到亲人的呼喊

  下半夜开始下起了雨,“我不想让雨水打到我的右手,我就拼命往草丛里钻。之后就一直没怎么动,一直等到天亮,其间也不知道自己是醒着还是睡着的,反正一直迷迷糊糊。”小胡说。

  天亮的时候,小胡感觉到上面有人了,又开始呼救。但这时的小胡声音已经喊不响了,她只好放弃,又睡了会。

  “大概在23日中午的时候我还做了个梦,感到我的家属都在呼喊我。”小胡说,“但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原来是游客的吵闹声。”

  一阵失落后又无可奈何的小胡随后看到出现在峭壁中的周先生,就拼命呼救,终于盼来了生机。

  那些曾被雁荡山困住的游客

  最“久远”的游客:

  徐霞客险些命丧雁荡山

  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在28岁那一年,来到温州攀登雁荡山。他想起古书上说其山顶有个大湖,就决定爬到山顶去看看。当他爬到山顶时,只见山脊笔直,简直无处下脚,怎么会有湖呢?他继续前行到一个大悬崖,路没有了。

  他发现悬崖下面有个小小的平台,就用一条长长的布带子系在悬崖顶上的一块岩石上,抓住布带子悬空而下,到了小平台上才发现下面是百丈深渊。他准备爬回崖顶,但带子突然断了,幸好他机敏地抓住了一块突出的岩石。他把断了的带子接起来,又费力地向上攀援,终于爬上了崖顶。

  最不幸的游客:

  武汉驴友爬五老巅山脊遇险被救时已身亡

  2014年6月2日下午4时,一名40来岁的武汉籍男性驴友在雁荡山五老巅山脊游玩后,因身体不适,紧急拨打好友电话,让好友帮忙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刻开展救援活动。民警与救援队历经千辛万苦确定该名男子的位置,连夜攀爬陡峭的五老巅找到这名男子,遗憾的是该男子已经身亡。

  最幸运的游客:

  23名驴友迷路灵岩卧龙谷成功获救

  今年5月18日,23名驴友被困雁荡山。东海救助局温州基地接乐清市110指挥中心信息,迅速协调乐清蓝天救助志愿者分队赶赴雁荡山灵岩卧龙谷附近位置。救助志愿者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大范围搜寻,成功搜寻到迷路被困的23名驴友,并将其安全转移到山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