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工科男刚上大学2月便创业 曾1天卖光基地水果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金灵乐 2015-05-26 07:54:53
核心提示:90后温大工科男赵坤,和两个小伙伴,迈入校门两个月,便先行在大学城里创建一个自媒体新鲜果蔬O2O平台,开启“一键即吃”基地水果的销售新模式。
查看评论

  赵坤(左四)和他的创业伙伴们合影。

  温州网讯 大一的新生,许多人还在忙于适应新环境新生活,他已经开始筹备创业了,90后温大工科男赵坤,和两个小伙伴,迈入校门两个月,便先行在大学城里创建一个自媒体新鲜果蔬O2O平台,开启“一键即吃”基地水果的销售新模式。在短短半年里,就虏获了大学城里无数年轻用户的心,月销3000多单,并曾一天之内销售2000多斤草莓,卖光整个供应基地的草莓。近日,记者走进赵坤创业团队,倾听他们的创业经历。

  上大学就创业瞄准商机做水果O2O项目

  出生于1994年的赵坤,现在是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专业大一学生。从小在河北张家口长大的他,身上就有一股敢闯敢干的劲儿。

  去年9月,迈入大学校门仅仅两个月,他便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创业的想法,也得到了两名小伙伴的支持。三人一拍即合。经过一番细致缜密的市场调研后,他们从中挖掘到了一个商机。

  “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女生很注重美肤养颜。”赵坤说,水果的消费在日常生活支出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经他们调查统计,目前大学城里的15家水果店,平均每天能够卖出16万吨左右的水果。这是一个蕴含着巨大商机的市场,而水果的外送市场一直处于空白状态。

  瞄准了这里面的商机,赵坤三人决定组建一支关于“水果”的创业队伍。在筹划了大半个月之后,一个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线上销售线下配货的O2O项目在去年11月份诞生了。

  不走寻常销路为消费者提供私人定制

  赵坤把这个项目取名为“忙果”,期许生意能够忙碌红火。而这份期许,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实现了。目前,“忙果”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运营模式。用赵坤的话来说,他们的顾客能够真正享受到“一键即吃”的服务。即他们的水果供应直接对接果园基地,打造果园直采直销的新模式。而顾客只需在手机上动一动手指,新鲜的水果就会及时派送到他们的手里。

  现在,他的微店里经营了各类水果,桃李类、葡提类、浆果类等应有尽有。但不同于传统的水果零售,赵坤的微店在此基础上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了水果包月套餐。“主要是由我们来给客户搭配营养健康的水果套餐。”赵坤解释,根据每位顾客的个性需求以及每种水果的营养价值,他们会安排相应的营养管家和派送专员,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为顾客提供有针对性的私人定制服务。每周分两到三次,给顾客送上制订好的水果餐。

  得益于这种便捷贴心的选购模式,赵坤的“忙果”微店虏获了众多年轻吃货的心。截至目前,微店积累了6000多位粉丝。每天光水果零售,平均就能接到100多笔订单,一个月下来至少能接到3000多笔订单,利润率达到30%-40%。

  渐谙经商之道曾一天卖光全基地水果

  经历几个月的创业实践,赵坤三人慢慢摸索出了经商之道。他们意识到,要留住客户,不能只做一锤子买卖。“我们的水果比市场上的都要便宜些。”赵坤说,微店销售的水果基本上都是直接从瑞安、瓯海茶山等地的水果种植基地购入,这样就减少了中间环节的加价,缩短供应链,可以给顾客带来更多的优惠。另外,赵坤三人对水果的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对于在运输和搬运过程中被磕坏的水果,他会将不影响食用的水果筛选出来免费送给顾客,而不合格的水果则果断扔掉。

  除了注重性价比,赵坤还会时常推出一些小花样,为顾客制造惊喜。比如在配送水果的时候,在里面附送一个剥橙器,放上一张祝福小卡片。而这些小细节,往往会给顾客带来惊喜。“我们配送员经常会听到顾客说“忙果”好贴心,服务超好这样的话。”赵坤说,不少顾客在光顾第一次后就变成了回头客,还会自发在朋友圈把他的微店分享给更多的亲友。

  通过大家的口口相传,现在他的“忙果”店在大学城已小有名气,这一点从他日益增加的订单数也可以得到印证。“就在上个月中旬。”回忆当时的情况,赵坤的言语里充满了兴奋。他说,那天晚上7点左右,他们在平台上推出了开卖草莓的消息,当晚不到12点就陆陆续续接到了600多个订单,卖出了2000多斤草莓,当天直接把供应基地的草莓都给卖光了。

  顾客变成队友组校际联盟合伙做生意

  随着生意日渐火爆,团队扩张的渴望也就越加迫切。让赵坤高兴的是,因为一桩生意,他和不少顾客从陌生到熟悉,现在已经成为要好的朋友甚至是队友。一些顾客在体验过微店的服务后,都主动要求加入他的阵营。现在,他的团队成员已经达到了16个人,其中既有温大本部的,也有来自温医大、温大城院等其他院校的。

  虽然团队的成员增加了,但生意依然忙不过来。赵坤说,现在他的微店24小时接收订单,每天都需要进一次货。“进货都得大清早去。”赵坤告诉记者,一般清晨四五点就得起床,这对原本爱睡懒觉的他是一大难题。为了按时起床去进货,他睡觉前都会给自己定好几个闹钟,避免自己睡过头。把货进过来后,他们还要根据顾客的订单进行分类包装,再进行配送。由于白天还有课业在身,许多零碎的活儿只能留到晚上干。因此,熬夜整理订单、推送平台宣传消息成为家常便饭。

  虽然辛苦,但赵坤乐在其中。“一切都在变好。”赵坤说,现在团队成员多了,生意稳定了,他们每天购进的水果基本上当天都能卖完。今年5月初,他们还拥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工作室。

  “一个大一新生,能做到这样实在难得。”项目指导老师程勇伟对他们的每一次进步都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他说,大一下学期,赵坤主动找到他请教创业上的问题。此后,遇到一些项目上的困惑,赵坤都会找他给予点拨。接触下来,他觉得赵坤是一个很有思考力和执行力的学生,对“忙果”项目前景,程勇伟充满了信心。

  事实上,对于未来,赵坤心里也早早做好了打算。眼下他们正尝试开发一个APP应用,用于维系和拓展自己的客户群。同时,他准备细分市场,在现有的基础上再研发一些水果延伸服务,用服务去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