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拐DNA数据库1000多孩子载录 基数较小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李杨慈 2015-05-26 07:54:53
核心提示:目前温州打拐DNA数据库有1000多名孩子和79对父母的DNA录入在案。由于基数小,在温州通过数据库比对成功的案例,只有几例。
查看评论

  中国失踪儿童分布。CFP供图

  温州网讯 昨天是国际失踪儿童日,两个多月前,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建立新生儿DNA数据库,从源头解决拐卖儿童问题。而温州市公安局之前的数据显示:目前温州打拐DNA数据库有1000多名孩子和79对父母的DNA录入在案。由于基数小,在温州通过数据库比对成功的案例,只有几例。

  3月27日,新桥一5岁男孩走失;4月3月景山公园北门三名幼童迷路;5月10日,龙湾3岁男孩迷路;5月22上午8时,瓯海开发区派出所队员带回一名迷路小女孩……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隔三差五就会在微博、微信等网络上看到孩子走失或者迷路的信息,虽然大部分是孩子不慎走失或者迷路并在第一时间被找到,但也有个别孩子是被心怀不轨的人以各种借口骗开的,比如今年4月6日上午,一对姐弟在市区牛山北路劳务市场附近被一陌生男子带走。20个小时后,男子被警方抓获,对方交代想拐走自己养。

  “一旦发生被拐事件,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余朝晖表示,其实我市并不是拐卖儿童的高发地区,近年来越来越少,从我市破获的拐卖儿童案来看,大多是被自己的父母悄悄卖出去,其中多数在第一时间追回来。

  虽然拐卖儿童案偶发,但我市孩子走失的警情数并不少。据介绍,2000年,公安部开始大规模地采集检测打拐DNA数据;2009年,公安部建立了全世界唯一一个专门供打拐使用的DNA数据库,被拐儿童家庭的DNA在数据库中实现了全国范围的盲比,这意味着只要被拐儿童的DNA和父母的DNA都在数据库中,就可能实现比对成功。据市公安局之前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的打拐DNA数据库,目前有1042名孩子和79对父母的DNA录入在案。由于基数小,在我市通过数据库比对成功的案例,只有几例。

  而在全国性的“宝贝回家”网站数据库里,有50多名要找孩子的温州家长,和50多名想找父母的温州孩子。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议,为防止和减少拐卖儿童案件的发生,应建立新生儿DNA数据库,对流浪乞讨儿童实行强制性救助,并按规定程序做DNA鉴定,这样不仅可救助流浪乞讨儿童,还可从源头解决拐卖儿童问题。

  瞿佳建议,从立法入手,推动解决新生儿DNA数据采集的合法性问题。将新生儿DNA信息加入居民个人身份证信息内容,规定公安部门为居民办理身份证时,应采集居民DNA信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五类人员被警方列入DNA必检之列,包括已确认的被拐卖儿童的亲生父母、自己要求采集数据的失踪儿童的亲生父母,以及解救的被拐卖儿童、疑似被拐卖的来历不明的儿童、来历不明的流浪及乞讨儿童。被拐孩子的父母在进行血样采集时,夫妻双方最好都能到场。如果只有父母一方,那最好能带上孩子的日常物品送检。最容易提取孩子DNA信息的物品包括孩子用过的奶瓶、牙刷等,送检前不要清洗。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