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走失难寻 瑞安开通81890儿童走失帮扶热线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05-26 07:54: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从《亲爱的》到《失孤》,两部热映电影讲述的都是家中孩子走失后,一个家庭经历的漫长而痛苦的寻找过程,儿童走失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昨日,瑞安市81890社会服务中心携手瑞安市星儿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星儿爱心服务社”),正式开通了“81890儿童走失帮扶热线”,为发生儿童走失的家庭提供更多的帮扶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走失的儿童高达20万人,能够找回的比例却仅有千分之一。“此次开通儿童走失帮扶热线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儿童走失的家庭提供多一种帮扶渠道,帮助他们一同记录核实走失信息,并借助星儿爱心服务社的公益力量,给予他们一些寻人的方法指导以及心理疏导支持。”瑞安市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李明达介绍说,自2012年9月开通以来,瑞安市81890已开通了电力专线、学生心理专线、预约挂号专线、“快递通”专线、法律咨询专线、小家电维修专线及开锁修锁专线,逐渐渗透市民日常生活,为大家所熟知。“目前,我们的日均电话接线量约为200个,已有一定的公众基础,所以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公共平台,接收更多儿童走失信息,并核实公布,利用大众的力量,一同寻找,增加找回孩子的几率。”

  据了解,81890儿童走失帮扶热线的帮扶流程为热线平台记录儿童走失信息,随后将走失信息告知星儿爱心服务社,由该公益组织的义工与打进热线的人取得联系,核实信息真伪。在确认信息真实后,信息将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同时星儿爱心服务社也会发动组织内500多名成员一同转发信息,力求让更多人看到走失信息,伸出援手。此外,星儿爱心服务社还会组织义工上门,与儿童走失的家庭一同寻找孩子,帮助他们梳理寻人方法,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持。

  “其实很多时候,儿童走失是可以预防的,在开通帮扶热线之前,我们也举办过上百场与儿童、家长的互动活动,通过互动课堂、情景演练、动漫展播、知识手册等多种方式让他们重视建立儿童走失的防范心理,提高儿童自我保护和走失后的自救能力。”星儿爱心服务社负责人鲍颖介绍说,他们的公益团队成员由心理咨询师、教师、警官、律师、志愿者及社会工作者组成,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儿童走失家庭一些专业帮助。

  “当然,我们建议儿童走失后,家长第一时间还是应该向警方求助,不过,在预防儿童走失方面,家长所起到的作用其实更大。”鲍颖表示防范儿童走失,最重要的还是家长要有防范意识,并掌握一定的预防儿童走失相关知识。“如我们做过的问卷调查显示,关于寻找走失孩子孩子的‘十人四追法’,部分家长并不了解,而对于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就有过半家长表示连听都没听过。”她透露,下一步,他们计划联合超市、商场、医院、博物馆、休息站等公共场所,建立“儿童安全警报系统”,让发现孩子在公众场所走失的家长可以通过这样的系统,快速全面搜寻孩子,降低孩子走失的可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