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叶酸可防癌防中风 医生:该药主要针对孕妇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张雅丽 2015-05-26 07:54:52
核心提示:近期有报道称叶酸可用于结直肠癌一级预防,补充叶酸可降低高血压患者脑卒中首发风险,这让原本用于预防胎儿畸形的叶酸,成了便宜又抢手的“神药”。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几分钱一粒的白色小药丸叶酸,突然间火了。近期有报道称叶酸可用于结直肠癌一级预防,补充叶酸可降低高血压患者脑卒中首发风险,这让原本用于预防胎儿畸形的叶酸,成了便宜又抢手的“神药”。昨日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叶酸防癌、防脑卒中的消息确实在医生和患者群体中引起不少关注,但医生暂时不建议患者随便服用叶酸。

  叶酸作为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一小颗片剂的价格仅几分钱,孕妇在孕期前后三个月日均服用0.4毫克,主要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然而,与叶酸相关的研究陆续见诸媒体后,这个叶酸似乎成了“高性价比”的药物,在坊间迅速了火了一把,尤其是在癌症和脑卒中高发的中老年群体中,叶酸受到关注。那么,高性价比的叶酸,市民需要备起来吗?

  温州市人民医院临床药师熊建华透露,叶酸多重功效的药物在医学界引发了讨论,常用药能发现多重药效是一件好事,但目前临床医疗指南中,叶酸仍主要针对于孕妇使用,每日约需要补充0.4~0.8毫克,由于水溶性,该药品的副作用并不大,比较安全,即便是服药超过了20倍,该药物也可以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但在他看来,叶酸的多种药效目前仅处于研究阶段,个体对药物的适用性和反应都不一样,临床使用的剂量也不明确,中老年人若用叶酸预防脑卒中,还有待商榷。

  随着癌症的逐年高发趋势,肠癌的发生与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临床上,直肠癌近年来发生的几率也在明显地上升,“叶酸可用于结直肠癌一级预防”在网络上引起诸多讨论。对于该项研究,附一医放化疗科主任谢聪颖表示,有些抗肿瘤药物是抗叶酸代谢,这些病人需要在放化疗前后服用叶酸补充,但用叶酸预防结肠癌的说法,需要进一步明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