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式的统一战线观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5-26 09:49:00
核心提示:在2007年温州市统战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说,做统战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文化根基

  战争年代,毛泽东说,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随着新世纪新阶段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统一战线工作日益凸现以人为本的新特征。在2007年温州市统战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说,做统战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统战部长则讲,着眼于人、以人为本是统战工作的灵魂,牢牢把握以情感人、以情动人的方法,为温州第三次跨越凝聚人心、聚集人力。

  以人为贵的文化遗产,为当代温州式统战观提供了久远的文化源流。如果说“人贵”思想是温州式统战观的东文化源泉,而泊来品“人本主义”则是影响温州式统战观的西方文化因素。传承了古老的“人贵”理念吸纳了西方的人本主义,领会了中央以人为本的统战新思维,结合了温州本土的人文特征,构成了独具地域文化特质的“温州式”统战观。

  二、客观语境

  (一)深厚的统战文化传统

  温州本土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古典统战文化元素——“和合”文化和“中和”文化。永嘉学术讲究“中和”和“两一”。叶适认为,只有遵循“交错纷纭”的多样性和多元性冲突融合,人文精神才会获得呈现和发扬;只有利用“中庸之道”,把“士农工贾,族姓殊异”不同“极”统一起来,才能使个别和全体都达到最佳状态。

    不乏“和合”、“中和”文化的温州,到了20世纪30年代,又有刘英、粟裕领导的红军挺进师创立了浙南根据地,也创立了战时统一战线的“温州模式”。在舆论宣传方面,毅然将“打倒蒋介石”的标语口号改为“联蒋抗日”;在政权建设上,创立了“白皮红心”、一身兼二任的两面政权。把“没收委员会”改为“征收委员会”,缩小打击目标,扩大团结对象,争取一些开明乡绅明里做国民党地方官宦,暗里为共产党帮忙。1949年的温州解放亦是党的统战成果。实践表明,“和合”、“中和”文化精神是温州经济模式的内核,也是温州统战模式的灵魂。

  (二)丰富的统战文化生态

  以各种生存状态、生活质量、生命风采而组合的“温州人”,已成为一种人文品牌,固化为一个特有的文化符号。

    如果以“地”分界,温州人又分海外“温州人”(约40多万)、省外“温州人”(约160万人)、原栖“温州人”、外来“温州人”(大约200万)。各地、各类、各层、各界、穷的、富的、弱的、强的“温州人”求同存异、共荣共生,使温州丰厚的统战资本既有“活力”又有“合力”,使温州丰富的统战生态既各得其利又平衡发展。

  三、探索实践

  (一)情感统战,温暖人心

  温州统战以情动人、以情感人,倾心凝结温州游子的故园情感,让天下所有温州人共享家园的温暖和温馨。


金温铁路 资料图

    1988年的温州还不通火车,时任市长的刘锡荣将金温铁路列入政府的头等大事,亲手解决金温铁路的头等难题——资金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把金温铁路的融资希望寄于旅居香港的温籍国学大师南怀谨先生。为了满足南先生的要求,他亲自部署邮局接通乐清直拨电话,在除夕之夜让南先生与离别了40多年的骨肉至亲首次通话叙怀。他还亲自赴港拜会南先生,专门请温州著名发绣专家绣了一副南怀谨母亲的发绣肖像带往香港。

    忠孝两全的南怀谨双膝跪倒在老母的肖像前,百感交集,掩面而泣。当即表示愿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尽心尽力,并以四句话赠愿家乡:“共产主义的理想,社会主义的福利,资本主义的经营,中华文化的精神。”如今的温州火车站赫然高悬南先生手书的“温州”两个镏金大字,由南先生亲手催生的金温铁路打通了温州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条光明之路。

  (二)人文统战,凝聚人心

  遍布世界的温州人是温州最大的统战资源。2003年10月,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18个城市1500多位乡贤宾客聚首温州,共叙乡谊,共商乡是。其中有一位同族同根却不同肤色的特级贵宾,他就是加蓬共和国的外交部长(曾任59届联大主席)让·平先生,他的祖屋在温州鹿城区驿头村。


世界温州人大会 资料图

    世温会既是乡情、乡贤的联谊,也是营养丰盛的精神聚餐。会议设立了“温州商人与温州精神”等9个论坛,会上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会长、以市委统战部长等人为常务副会长的世界温州人联谊会。联谊会创办了《世界温州人》刊物和《世界温州人网》,“一刊”、“一网”成为世界温州人心心相印的“精神纽带”和心灵交往的“网上之家”。

    2007年5月,温州市长邵占维率政府代表团出访奥地利、意大利、法国等国家,推介招商项目,探访温籍侨胞。红火的“温州日”卷起了热烈的“温州旋风”,赢得了侨心、侨智和侨力,以人为本的温州统一战线跨越了国界,走向了世界。

  (三)科学统战,凝聚人力

  温州人靠血缘、亲缘、地缘、商缘、学缘等编织了一个波及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温州之网”。这张“网”的昂贵在于,它网络着资金、市场、人力等巨大的有形资产,也网络着由“温州人”品牌效应而产生的价值连城的无形资产和取之不尽的社会资本。

    除召开声势浩大的世界温州人大会,还相继提出“温州人经济”,创办了《世界温州人》,提出了“温州人精神”。温州民营企业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反哺社会,热心公益事业。在中国希望工程的史册上有创始人徐永光,有捐建了近百所希望小学的林圣雄。2005、2006、2007的胡润慈善排行榜,温州分别有8、9、7人榜上有名。


温州商会 资料图

  温州人善于“抱团”发展,重于合作行事,出现了众人结社、社团林立的局面。从1995年8月,在昆明成立的第一个异地温州商会至今,已有一百多个温州商会成立。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温州同业商会和行业协会的中介性、服务性、互助性、自律性等社会功能发育成熟,伴随着温州统战理论的逐步完备和实践的逐步深入,必然会使温州的非政府、非盈利组织成为类似西方社会的“第三部门”,构成温州和谐的统战格局与和谐的社会生态。

  作者:张小燕(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整理:朱甜甜(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法学专业研究生)

  版权声明:本文章仅限温州大学与温州网合作专栏《瓯越纵横》刊载。其他媒体刊载请注明原出处、作者、标题等,并经原作者同意。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