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拧紧上下联动的反腐链条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刘天亮 2015-05-26 10:31:27
核心提示:反腐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上下联动,形成反腐全链条,才能凝聚合力,不断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查看评论

  最近,一位省委书记发表署名文章,对当地发生的腐败现象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其中提到一件值得深思的事情:该省某市委书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而此前不久,省委巡视组对他作出的评价竟然是:“时刻以一名党的高级干部标准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干部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常见病,反腐败斗争中“一把尺子严到底”的现实难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从省级到市县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力度呈逐级递减趋势,落实主体责任存在边际效益递减,是各地在纪委办案和巡视过程中发现的普遍问题。有的省份,超过六成的信访举报量、七成的越级信访举报集中在县处级以下干部,但查案率逐级下降,有1/5的乡镇两年多来一个案件也没查过。

  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反腐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然而如何层层传导压力,成了关乎全局的大问题。从现实情况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一些地方被动反腐、内在驱动力不足的状况,亟待解决。正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一篇文章所说:在反腐败问题上,只靠中央抓,能抓得过来吗?只有上下联动,形成反腐全链条,才能凝聚合力,不断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从任务分解的角度而言,地方需要跟上中央的步伐和节奏。看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很多都是发生在担任下级一把手期间;有的省已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在不少地方,一些基层干部的贪腐行为,在当地群众看来近乎是公开的,甚至是从贫困群众“口中夺食”。对这种群众身边的腐败,更是姑息不得。

  从捏紧拳头的角度考虑,还需要上下互相给力。腐败分子由于利益所系,总会明里暗里钻空子、搞抵制,甚至负隅顽抗。山西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段建国,在纪检组长对干部提出廉政要求时,当场就讲“不要听他瞎诈唬,该怎么干还是怎么干”。这样的顶风违纪,往往是发生在封闭小环境里的遭遇战。指望相关部门每一次都顶住,除了外部必要的支持,更有赖于政治生态的整体改善。

  从宏观层面讲,反腐是一场是与非、正与邪的价值观较量,而还原到具体的政治环境中,它更是人心拉锯战。安徽省纪委一位领导干部曾讲过一个例子,皖南一位县长调任皖北任县委书记,处理了多名不称职干部,后被提拔为市纪委书记,却在党代会上落选市委常委。有些地方反腐动力不足,与扭曲观念、不良心态等隐形掣肘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讲,更要打破“上有保护伞、下有办事员”的格局,树立廉能者上、贪腐者下的导向,才能实现反腐压力的无障碍传导。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扭转风气,给人信心,明面上是把那么多“老虎”打下去了,更重要的胜利是让纪律严起来、让规矩站起来,有问题的干部很难再找到挡箭牌。天津市原公安局长武长顺被调查期间,曾打电话给调查组,说某中央领导办公室给组长带了本书,试图设置阻碍。结果调查组决定按规矩上报中央,小花招就被拆穿了。对反腐而言,在哪儿都站得住的纪律规矩,才是最给力的外部支持。下一步的反腐败斗争,关键也在这里。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所强调的,要修改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

  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初步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为下一步的工作争取到了主动和时间。这就好比一场战役,前锋营已经积累了优势,取得了战略主动,就等待大部队跟上来扩大战果,争取全胜。只要形成全链条,上下联动,从严到底,就能不断取得反腐倡廉的新成效,把廉洁政治建设推向新境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