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组精准发力 越来越多“温二代”加入回归热潮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郑序 2015-05-27 07:21:1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利用双休日时间,市委市政府驻上海招商组组长吴松海和其他招商专员一起,日前就“新生代温商创业投资基金”项目,与鹿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协商研究,为这个“温二代”的回归项目寻找落实“众创空间”。

  紧盯“温二代”回归,今年上半年,驻上海招商组瞄准“温二代”资源库,以人才为本、以商会为网、产业为线、企业为点,牵线搭桥促成了东方汇富温州文创基金、新生代温商创业投资基金等两个以“温二代”为主要发起人的资本回归项目。

  东方汇富温州文创基金,是我市第一只规模为10亿元的文创基金,由上海温州商会副会长、上海趣一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森木联合中国证券、创投业“教父级”人物阚治东发起。“这样一支拥有‘高大上’背景的基金落户到温州,体现了新生代温商从传统行业向金融产业的转型。”吴松海告诉记者,原本从事服装产业的郑森木,将转型发展的目光投注于家乡。正是他的极力游说、积极牵线,激发阚治东对温州这片创业热土的投资兴趣。目前,该基金已正式落地,首期募集2亿元、总规模10亿元,将重点挖掘、扶持温州本地文创类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发展,并吸引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文创类企业到温州。

  在资源丰富、人才聚集的黄浦江畔,除了利用巧劲把大项目“牵”回家外,驻上海招商组还积极引导“温二代”们发挥资本、智力优势,实现抱团回归。招商组依托上海温州人才联谊会,点对点联络在沪新生代精英,运用新生代的国际化视野、先进经营理念、丰富知识储备,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新生代温商创业投资基金,由温州青年会会长周克力等人联合一批国内外各级优秀温籍青年设立。该项目一期已募集1300万元,二期募集即将启动。据介绍,该基金将专注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项目,并重点用于服务、帮助温州本土优秀团队的创新项目快速落地和迅速发展。目前,基金已确定的投资项目包括AT汽车项目和海豚物流项目。AT汽车项目将打造类似“滴滴”模式的汽车移动销售工具;海豚物流项目将通过对物流园信息化改造,获取物流公司运营数据,建立小额贷款风险控制体系,进行小额放贷。

  在“温商回归”的浪潮中,一批在外奋斗的“温二代”们,正秉承父辈的创业基因,带头牵回大项目、抱团筹划好项目,积极反哺故乡。在广州,广州温州商会本月启动温商新生代的交流平台“温商菁英会”和“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广东温州人才联谊会”两大平台的筹建工作。一批在粤的“温二代”进入这两大平台,致力于为家乡发展提供项目、人才支持。在河南,126名优秀青年温商进入信息库,驻河南招商组根据行业分布、项目业态等实行个性化服务,引导他们项目回归。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