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现温州人身影 导演遗憾未展示更多故事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刘海丹 郑小萍 2015-05-27 07:21:14
核心提示:记者昨日独家对话该片总导演、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她表示最终7集成片中,因种种原因,有关温州的故事并不多,而这也是片子最大的遗憾之一。
查看评论
在纪录片中出现的杂货店老板娘操着一口具有特色的温州腔普通话。
在纪录片第二集中出现了开在意大利的温州杂货店。

  温州网讯 “温州人的小杂货店里应有尽有,就像回到了中国……”昨日,央视纪录频道开播的大戏《与全世界做生意》第二集《去远方》中出现温州人的身影。

  “温州人是最早一批走出去做生意的中国人,也是我们最早想选定的故事主体。”记者昨日独家对话该片总导演、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她表示最终7集成片中,因种种原因,有关温州的故事并不多,而这也是片子最大的遗憾之一。

  开在意大利的温州人商店应有尽有他们的生活里藏满“订单”

  “看中国如何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是纪录片《与全世界做生意》的拍摄宗旨,该片摄制组历时三年,足迹遍布亚、非、欧、北美、南美和南极六大洲,在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印度、蒙古、缅甸、卡塔尔、印尼、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阿根廷等12个国家,深入中国近40个市县,纪实拍摄120多个发生的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商业故事。描绘出发生在不同行业、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精彩“生意”,以及被生意改变了的“生活”和“生命”。

  《与全世界做生意》的导演大家不陌生,她正是曾拍摄《大国崛起》的导演周艳。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周艳,她告诉记者,在外温州商人成功的案例很多,而该片更多的视角对准了普通人,选取一个人做生意或生活的小片段,“纪实的比例较大,我们不追求完整和全面,只想切入一个正在发生的侧面,但这个侧面折射出真实的生活。”在谈到该片叙事结构时,周艳这样说,因此在意大利集中拍摄时,也对准了看似普通而日常的温州小杂货店。

  在昨日播出的第二集《去远方》中,在讲述了美国的中国牧场主、印度孟买的桂州客栈老板、蒙古乌兰巴托的中国商人后,节目组特意选取了温州人在意大利经营的小杂货店。在这个聚集了几百家中国小商店的Dolo小镇上,这家小店几乎可以买到一切当地华人需要的日常用品,包括瓜果蔬菜。

  操着一口具有特色的温州普通话的女老板一边收拾商品一边说,很多人来(这家超市)买东西,摆好点。当编导问及有什么是买不到吗,女老板自信地回:“没有,有钱都买得到。”

  店铺一角的墙壁上还贴满了华人圈子的招工和出租广告,写着“招烧饭工,鞋包招手工、车工”等温州街头常见的招工小广告,成为了当地中国人寻找新机会的中心。

  “如果从生活的角度看,谁又不懂生意呢?懂生活就该懂生意。”周艳坦言,像温州女老板这样的小人物的日常生活和感受,同样是商业社会的众生相之一,更多在外商人的订单都和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因各方面平衡未能展示更多温州故事

  “虽然没有以温州为主体的故事,但每一个故事又都能找到温州人的影子。”周艳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节目开播前她写下的三年心路历程中,遍布全球的中国商人带给她那些最深的感触和最欣赏的品质,勤劳智慧勇敢、永不停歇的商业精神,就是温州人的写照。

  除了描述那些至今仍在为生活和生意奋斗不息,各行各业的小人物,周艳表示节目组也一直在寻找一些在国外收获成功,并在当地很有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家,法国温商黄学胜就曾经是他们非常希望展现的这样一位人物。

  从进出口贸易转做商业地产,组建欧华集团登陆欧交所的黄学胜,因为在法国的一系列大手笔“买地”行为,曾登上法国《大都市》杂志的封面。“注意到前不久他与其他几位温州商人更是在巴黎开出当地最大的时尚中心,这样新的,正在发生的故事,也就是我们想要了解和展现的一面。”周艳遗憾道,最终因为时间无法配合,以及一些沟通上的问题,黄学胜的故事没能拍成,而法国的部分也因此未能展现。

  “其实就在意大利,也有众多温州人的故事。”周艳表示,像是非常有名的普拉托就是著名的“温州城”,考虑到节目的时长和各方面的平衡,最终也只选取了一个小片段,没能展示更多温州人的故事,也是节目的一个遗憾。

  >>>对话

  温州模式最宝贵的就是温州人的精神

  愿第二季能有好故事展现温商新变化

  记者:温商遍布全世界,但从已播出的两集《与全世界做生意》来看,提及温州人的不多,片中主人公和他们所从事的“生意”都是按照什么标准选择的?

  周艳:我们每一集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加上希望尽可能做到行业丰富,温州商人实际上是我们最早想要拍摄的群体,像是第一集“鞋”的故事,就是由温商所启发。但因为种种原因,最后没有呈现。我们当初在选故事上也很纠结,又想解密,又怕离群众太远;有的生意又太熟悉,还有一点是拍摄到浙江商人的故事很多,浙商又是很典型的外向型经济,杭州阿里巴巴代表的电商、义乌的小商品等都已经入选,总体考虑到地域的平衡和题材的多样性,温州一些相似的地方就并没有另外独立去展现。

  记:片子所选取的生意人并没有特别尖端领域的,而是温州杂货店这种都是离我们生活比较近的,这是有意的吗?

  周:对,我们没有挑选特别复杂的生意,而是用最简化、最简单的信息呈现。片子里几乎没有回溯历史的部分,因为我们就想拍这个时代下的中国人。而因为是偏纪实类的题材,也让我们许多原本想拍摄的人物未能成功,像法国一群温商,未能拍成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比较低调,不太愿意对着镜头展现生活的细节,讲述自己的故事。

  记:这部片子拍了三年,走了很多地方拍摄了很多人,您觉得温商在中国商人的群体中,是怎样一种分量呢?

  周:其实拍摄经济类题材,温州人是绕不开的,温州人是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中国商人,成功的、辉煌的人物和故事非常多,打火机、鞋服等许多中国产品都是由温州人带到世界各地,无论是纪录片还是电视剧作品,温商的故事已经拍摄了不少。从做电视的角度,我们会更希望去挖掘一些新的故事,给观众一些新鲜感,同时我们希望找到一些正在发生的事件,可以展现一些最新的状态。因为时间和资源的局限,没有温州人的主题故事,我们也是特别遗憾。

  记:您对温州怎样评价呢?

  周:我对温州还是很熟悉的,原来我一直在央视财经频道工作,栏目做过的很多晚会和评选,温企或者温州人几乎每次都能入选,在我眼里,温州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今年也正好是温州模式30年,我个人认为温州模式最宝贵的就是温州人的精神。温州人的胆略、眼光、勇气都尤其突出,只要这些核心正能量依然存在,不管在起始阶段和还是如今面临转型升级,相信温州人都能再次创造一个新的历史。

  记:《与全世界做生意》会筹备第二季吗,选材又会有哪些变化?

  周:虽然拍了三年,但对于这类题材我依旧充满热情。经济类的题材其实很能反映当下阶段的生活百态,但7集长度的片子只能展现九牛一毛的内容,我也很期待能够继续制作第二季,可以为这个时代留下一个侧影。第一季拍摄有些不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优秀的人物故事没有收入镜头。如果第二季成拍的话,我们很希望能收集到更多好故事,尤其是像温州商人这样一个群体身上新的变化和发展,展现给大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