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纹螺有毒千万不要吃 毒素目前尚无特效药可解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黄超时 钱圣海 2015-05-27 09:01:59
核心提示:夏秋季节是织纹螺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为避免公众因食用织纹螺引起中毒,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日发布《预防织纹螺食物中毒的风险警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期,福建省莆田等地发生食用织纹螺食物中毒事件。夏秋季节是织纹螺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为避免公众因食用织纹螺引起中毒,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日发布《预防织纹螺食物中毒的风险警示》。

  今年4月底,瑞安市场就曾有人售卖织纹螺被查。瑞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称,在阁巷菜市场有人销售织纹螺,执法人员对其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发现陈某、王某正在菜市场内销售织纹螺,现场查获5公斤,两起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执法人员介绍,温州地处沿海地带,每年在乐清、平阳、洞头等沿海区域的市场上,都发现有织纹螺的踪影。昨日,记者从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至今市区暂未发现有违法销售织纹螺的案例。

  根据国家卫计委于2012年发布第13号《关于预防织纹螺食物中毒的公告》,任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农贸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水产品市场针对性检查巡查,对发现的织纹螺依法处理,就地销毁。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要主动查看织纹螺图片,提高辨别含毒织纹螺的能力,以防误购误食有毒织纹螺;如发现有经营者违法销售织纹螺,请及时拨打12315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相关链接

  织纹螺毒素目前尚无特效药可解

  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蛳螺、麦螺或白螺等,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织纹螺的外形特征为尾部较尖、细长,长度约为1厘米,宽度约为0.5厘米,约指甲盖大小。引起织纹螺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其含有的河豚毒素,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该毒素对热稳定,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将其破坏,对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