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上工3小时摔倒死亡 你会给你家保姆买保险吗

来源:温州网瑞安支站作者: 陈成成 2015-05-27 14:40:55
核心提示:保姆发生意外,雇主要担责|几十元的家政意外险很少有人买
查看评论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日前,在乐清,一名68岁的保姆上工仅3个小时,摔倒在地,经抢救无效死亡。通过调解,雇主一次性补偿死者家属17万元。这件事情让许多人觉得雇主很“冤”,但也让一些有保姆的家庭开始关注这一问题。

  现状:家政人员多数没有上保险

  近日,记者来到仓前街,这里聚集着不少家政公司与保姆中介所。“你家里有多少人”,“一个月工资多少”,“有没有休息日”……多数保姆关注的是这些问题。雇主最关注的则是保姆的健康、带小孩或照顾老人尽不尽心、勤快与否。

  “老人独自住在老人公寓,我们都住在别处,想找个保姆照顾老人的起居。”正在找保姆的市民王女士坦言,几年来她找了好几个保姆,通常双方谈妥待遇等条件后,就会带保姆去医院做个常规体检,如果没有问题,就上岗了。至于给保姆上保险,她表示,从来没有想过,“保险公司有这个险种吗?”

  “万一保姆在雇主家发生意外,怎么办?谁来承担这个责任?”面对记者的问题,王女士思索良久后认为,雇主、家政公司(中介机构)以及保姆本身都应该承担责任。

  据了解,目前在我市保姆市场,以照顾孩子与老人的保姆为主。照顾孩子的保姆相对年轻些,一般在50岁左右,或者更年轻,待遇也高一些;照顾老人的保姆普遍在60岁以上。据家政行业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许多年轻的保姆更愿意去做月嫂或者儿童保姆,照顾老人的保姆相对难找,所以老年保姆仍然有一定市场需求,“只要能干得动,身体还可以,就没问题。”

  “家政人员从事的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除了住家保姆外,还有钟点工等,如果操作不小心,就可能会发生意外。但是目前给家政人员上保险的氛围还远没有形成,这种情况不仅在我市,很多大城市也没有这样的氛围或硬性规定。”市信托家政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莹说,目前,如果家政人员在工作中发生意外,多数情况都是家政公司、雇主和家政人员三方一起协商承担。

  业内人士表示,给家政从业人员上保险,这笔钱该由谁出,是最有争议的。像中介公司本身就是靠收取介绍费运营,且收取的中介费也不高,一旦雇佣双方达成协议,中介公司的任务也就完成了。对保姆来说,如果她们觉得没必要,就不会上保险。买保险的钱由雇主负担,雇主也不愿意,因为保姆流动性大,有些工作的时间还不足1个月。

  律师:保姆发生意外,雇主要担责

  生活中,家庭保姆用工一般通过两种方式:一是通过私人关系、朋友介绍等“私下”途径;二是通过家政、中介介绍,或家政服务公司派遣等第三方渠道。由于用工情形不同,带来的用工性质、法律风险也各有不同。

  那么,雇主和保姆以及中介之间,存在怎样的法律关系?

  浙江瑞越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肖成飞律师表示,雇主直接与保姆形成雇佣关系,保姆一旦在家政服务过程中造成人身损伤,作为雇主就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即便雇主事先与保姆签订意外伤害免责条款。实际上,该免责条款不受法律保护,除非因保姆自身存在重大过错或疾病导致人身损伤。

  通过中介公司介绍给雇主的保姆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派遣制,一种是中介公司只收取一次性介绍费。一旦保姆在家政服务中发生意外,若是受家政公司派遣到雇主家工作,保姆与家政公司发生劳动关系,保姆是家政公司的员工,应享有工伤保险待遇;而后者,中介承担的责任则相应较小或者不需要承担,但前提是要确保保姆的个人信息以及身体健康情况没有问题。

  肖成飞建议,雇主、保姆、中介三方最好签订书面协议,协议明确雇用者身份,明确是否存在重大疾病隐瞒,明确报酬、结算方式等。另外,选择正规的家政公司雇请保姆,且最好能为家政服务人员购买保险,最大限度地降低责任风险。

  几十元的家政意外险很少有人买

  撇开“谁为保姆买保险”这个问题不说,保险公司有没有针对家政人员推出的险种呢?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不少保险公司都针对家政人员推出了家政意外险,比如家政人员综合险,花69元,就可以给保姆买一年保额12万元的保险,包括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

  平安保险瑞安支公司业务主管徐智鸿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前来咨询家政意外险的市民多了起来,可能是受前段时间乐清保姆意外事件影响。据介绍,平安保险推出的家政人员综合险是投保一年期内防止家政人员意外与责任造成雇主损失险,分为家政人员雇主责任险和家政人员失职险,最高理赔达到30万元,购买该保险价格从69元到299元不等,其中对家政人员有年龄限制,不能超过70周岁,超过这个年龄不能购买。

  近日,市民谢女士就为自家的保姆买了一份69元的家政人员综合险。据谢女士介绍,她家的保姆今年67岁,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家里的老人。“前段时间看了新闻,真的有点后怕。保姆年纪那么大了,难免有个闪失。”谢女士坦言,花几十元买份安心,还是很值的。

  然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我市像谢女士这样愿意“花小钱买安心”的市民还不多。

  “家政从业人员因其特殊的工作性质,不能享受其他工种应有的‘五险’或‘三险’,这也是这个行业不够规范所致。”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培训工作十多年的张莹认为,如果家政公司能够规范起来,实行员工制,那家政公司就可以为从业人员投保。当然,这对于家政公司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我们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出台相关行业规范,给予一些政策、资金上的支持。那么,无论是家政行业还是家政从业人员都可以得到保障,这个行业也将日趋规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