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宁高速文泰段通过预审 泰顺不通高速历史将结束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李庭 2015-05-28 07:19:10
核心提示:项目被纳入国高网规划|投资总估算超百亿|其他在建高速项目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市交投集团获悉,文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日前获批成立。该公司隶属市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将负责建设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浙江文成至泰顺段。这条高速路建成后,将与龙丽温高速瑞安至文成段相连接,构筑起通向温州西部山区的交通大动脉,将结束泰顺县不通高速路的历史。

  龙丽温文成至瑞安段完成主体土建施工图审查工作,施工图设计修改文本已报送至省交通厅,近期将获批,土地勘测定界与林地报批工作有序推进。文成境内的建设用地土地征收工作4月底已顺利完成,瑞安市也正积极加快推进土地征收相关工作。目前,施工、监理招标工作正在开展之中,力争7月底主线全面开工。

  国企切实履行社会职责工可报告通过省级预审

  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浙江文成至泰顺段,系温州构筑国家级公路交通枢纽城市的最终一环,建成后将彻底改变泰顺交通相对闭塞的状况,这条路也将成为西部山区的发展路、致富路。作为我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主体企业的市交投集团,将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共同组建高速公路管理中心,代表市本级参与该项目的建设管理。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文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从本月5日召开首届股东会到7日申领到营业执照,前后仅用去了2天时间,本月12日便成功获取了组织结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认缴注册资本达到了2亿元。本月6日,该条高速公路的工可报告预审查会在温州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国土资源厅等部门代表,温州市及文成县、泰顺县有关部门代表,及项目特邀专家参与了审查。经过两天的研讨,5月8日项目工可报告通过了省级预审查。

  接下来,该份工可报告会接受国土和规划专项审批。若一切顺利,下步将报国家部委待审批。审批通过后,项目前期融资、初步设计等工作便将展开。

  项目投资总估算超百亿桥隧里程占比六成以上

  根据项目推荐方案,这条高速公路起于文成樟台,设枢纽通往泰顺方向,途经文成县金垟、巨屿、珊溪、仰山,泰顺县新浦、筱村、罗阳等地,至浙闽交界的友谊桥附近后,顺接福建福寿高速公路。线路全长约57.53千米,呈东北-西南走向,估算总投资108.8亿元。

  建成后,市民可选择从城西仰义枢纽上高速,通过到时已建成的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至瑞安江溪枢纽,再转龙丽温高速公路文瑞段至文成枢纽,便可开上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浙江文成至泰顺段至泰顺县城。从时间上看,能够节省约30分钟以上,也就是说未来市区到泰顺仅需1.5小时。

  市文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文成、泰顺两地多高山,该项目选线的施工难度不亚于在建的龙丽温高速瑞安至文成段。全线计划架设桥梁32座,总长将达11.73千米;开凿隧道15座,总长25.92千米。该条高速路的桥隧占比达到65%以上。

  全线采用双向4车道标准设计,将设置互通立交5处,匝道收费站5处,主线收费站1处,线路设计速度为80km/h。

  项目被纳入国高网规划原为龙丽温高速路支线

  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浙江文成至泰顺段,这个名字听来有些陌生,但其实这段高速路就是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泰顺段支线。项目之所以会改名,是因为该段高速路已在2013年6月,纳入了国家高速公路网(国高网)的布局规划,成为了溧宁高速的一部分。

  溧阳—宁德高速公路起自江苏省溧阳市新昌枢纽,北接扬州—溧阳高速公路,途经安徽宁国市、绩溪县、歙县,浙江建德市、龙游县、云和县、泰顺县,终于福建福安市,南接宁德-上饶高速公路。

  该负责人说,项目被纳入国高网对地方建路来说是件好事,将有利于道路的早日开建。“按照目前国家金融系统重点支持国高网项目贷款的金融政策,这段高速路将在资金、土地指标等方面获得国家政策补助支持,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温州其他在建高速项目最新进展

  龙丽温文成至瑞安段 完成主体土建施工图审查工作,施工图设计修改文本已报送至省交通厅,近期将获批,土地勘测定界与林地报批工作有序推进。文成境内的建设用地土地征收工作4月底已顺利完成,瑞安市也正积极加快推进土地征收相关工作。目前,施工、监理招标工作正在开展之中,力争7月底主线全面开工。

  绕西南 工程主线大部分桥梁下部结构和部分桥梁上部结构已开展施工,全线所有隧道均已进洞施工,并完成部分土石方工程。路基完成52.42%,桥梁完成31.08%,隧道完成39.23%。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49.9亿元。

  甬台温复线瑞安至苍南段 鳌江跨海特大桥已完成临建用地的借地及相关办理手续,北岸工区驻地已落成正式入驻;6月底将开始剩余12个土建合同段的招投标工作,同时正积极推进土地报批工作,争取10月完成全线建设用地批复,实现全面开工。已累计完成投资额10.91亿元。

  甬台温复线灵昆至阁巷段 各土建施工标段正在逐步落实临时用地,并积极开展项目临建工作;瓯江口跨海南大桥及飞云江跨海特大桥通航安全评估报告已完成审查,正在办理海域桥梁施工手续,其中飞云江跨海特大桥将于6月底开始水上平台施工建设;主线土地勘测定界工作全部完成,沿线各县(市、区)已陆续发布土地征收公告。下步力争在12月获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批复,实现全面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6.68亿元。

  瓯江北口大桥 4月下旬,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向交通运输部出具该项目工可报告的评审意见,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向国家发改委出具行业审查意见,目前项目工可审批进度较常规程序提前了约1年时间。用地预审专题已获得国土资源部批复;海域使用论证专题已通过国家海洋局评审;地震安全性评价专题已获得国家地震局批复。

  绕北二期 项目建设所需临时用地已获乐清市国土局批复;安置地块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已获乐清市政府批复;力争9月份实现全面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3.56亿元。

  甬台温复线南塘至黄华段 全线所有标段均已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并已完成64个行政村中10个村的交地任务。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8.53亿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