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古村现“龙脉”传闻 驴友深山失联20小时寻回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叶雄伟 朱晓彤 陈禾佳 2015-05-28 07:19:10
核心提示:岩龙村民说,来这里的游客,大多走的是古村探险线路。特别是其中的罗垟古村,附近除了谷多林深,还有很大一块区域收不到任何电讯信号。
查看评论
手绘地图
罗垟村不时可见这样废弃的房子

  温州网讯 5月25日凌晨4时许,在险峻的永嘉龙门峡,岩龙村民终于找到19名乐清驴友,他们已失联近20个小时。

  参与救援的金警官松了口气,但在两个星期前,他还接过一次警,那次在这里失联被困的驴友有11人。他说,类似的情景每年都反复出现。

  岩龙村民说,来这里的游客,大多走的是古村探险线路。特别是其中的罗垟古村,附近除了谷多林深,还有很大一块区域收不到任何电讯信号。

  这座拥有五六百年历史的美丽古村落,还曾因“龙脉被断”的传言,而蒙上一层神秘面纱……

  驴友夜困龙门峡

  5月24日早晨7时许,19名乐清驴友从乐清清江集合,驱车前往永嘉岩龙古村,他们这次旅行的线路相对简单:岩龙古村-周坑头-周坑口—天井潭(穿越龙门峡)-周坑头-岩龙古村。

  虽然队员多是菜驴,但在几名经验丰富的老驴带领下,他们没请向导,在当天上午9时许徒步走向周坑头。

  可当他们到达周坑口时,只见原先蜿蜒的山路被一条狭长的峡谷分割,高低错落的水潭布满了山涧,队伍中的资深驴友表示,他们虽然曾经来过这一带,但这段峡谷区域他们比较陌生,为了回到出发地,队员们渡水前进。

  陈女士和另外7名队员不会游泳,当时队里只有5件救生衣,几名领队便用绳索牵引,带着救生衣来回游动,将队员一个一个接到安全地点,就这样周而复始,严重拖慢了行程。直到傍晚5时30分许,一行人才来到天井潭。

  这支队伍原打算当晚7时许就回到乐清,可山路崎岖,队里有人崴了脚,之前长达四个小时的渡水经历,让不少队员体力透支,加上天快黑了,大伙商量了一下,决定在龙门峡的一处石子滩上休息,等到第二天天亮再出山。

  陈女士说:“当晚,男队员轮流拿刀去砍柴,我们支起了几个火堆一起烤火,之前没想到会留在里面过夜,所以只带了够一顿饭的食物,也没带帐篷,当时还下起了雨。”

  警方凌晨进山救援

  由于所有队员的手机都收不到信号,他们无法通知家属。

  几名心急如焚的驴友家属报警求援。

  永嘉县公安局岩坦派出所几乎出动所有警力赶到岩龙古村。

  该所夏副所长称,他们召集到了5名熟悉地形的村民,民警跟着他们,带着工具和食物进山搜寻。

  2个多小时后,村民终于在龙门峡找到了19名驴友,当时已是5月25日凌晨4时许,随后其他救援队员陆续赶到,将所有人安全带回岩龙古村。

  参与救援的金警官说,两个星期前的一个夜晚,他们接过一次类似的警,当时有40名来自杭州某公司的员工,一起从岩龙古村走向罗垟古村,由于缺乏经验,在茂密的森林中,这支队伍一分为二,走在前面的11个人在一个叉路口走错了方向,沿着溪流走到一处山涧,可前面已经没路了,由于夜色已晚,天降暴雨,他们只能留在原地等待救援。

  而另外29人则在景区里一处居民区躲雨,他们还不知道前面的队友遭遇危险。

  “森林里面没有信号,他们互相联系不上。”金警官说,被困的11个人无意中走向另一个景区,可能是那附近有基站,其中有人的手机突然有了信号,他们连忙报警,随之得救。

  据岩坦派出所粗略统计,往年年均有七八起类似警情。

  中外游客探秘古村

  对于游客被困,岩龙古村委会副主任季统升深有体会,他多次在深夜组织村民抬下受伤的游客。

  他说,来他们这里的游客,大多会选岩龙古村至罗垟古村的线路,30多年前,这两个古村都有很多居民,由于地处原始森林,村民们多以伐木砍柴为生,结果两村村民砍出了一条山路。

  1997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季秀送为了帮助村民脱贫,开始组织村民扩宽修整山路,建起了一条岩龙古村至罗垟古村的登山路线,吸引来了不少登山爱好者。村民们也做起了农家乐等生意,生活水平渐渐改善。

  但这条线路真正大热的年份却是在2007至2008年。

  “那两年来的游客数量一下子暴增好几倍,一年就来了一万多人,不仅全国各地的人都有,连老外也来了不少,比如美国、法国、英国以及非洲国家的游客都有来。他们经常不时询问有关罗垟村的事,说到这里就是探秘的。”季统升说, 时至今日,还时常有游客提起,去年国内一些驴友曾评出的《中国十大恐怖旅游景区名单》中,就有“罗垟鬼村”,不过这些骇人的言论,反而吸引了更多驴友前来探险。

  季秀送说,从岩龙古村步行至罗垟古村,两村之间有大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很多人事先都不知道,其中有30平方公里的区域接收不到任何信号,山路非常难走,总共1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走6小时。

  村里常现恐怖场景

  那么,吸引无数驴友而来的罗垟古村,到底有着怎样的情况呢?在该村,触目所及多是古老残破的遗迹,数十间被大火焚毁的老房子尚未得到修葺,偌大的村庄只剩下50多名村民。

  一名老年村民说:“2004年的时候,村里每个月都有人家办丧事,好好的人,走路走着就倒下没了(离世)。10年前,村里只有6个人留下来守着祖宅,那时候大家心里那个怕啊,能逃的都逃了,连家里的牲口都不要了。”

  对这些村民而言,罗垟蒙上这层恐怖阴影的过程依然历历在目。

  从2000年开始,罗垟古村开始有村民不断突然死亡,死亡率从2003年开始显著升高,其中甚至包括两个刚出生的婴儿。

  据村民回忆,一些死者的死法很恐怖,活着的时候看不出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可突然间倒地一阵抽搐、口吐白沫,不到一个小时就走了,连抢救都来不及。这对于常住人口最多时只有500来人的偏僻山村,显得十分诡异。

  村里流传“龙脉被断”

  一时间村里谣言四起,当时比较流行的说法是“龙脉被断”。

  罗垟村后山有处采石场,相传在村民的一次采石过程中,山体流出红色液体,有人说,可能是村民不小心挖断了“龙脉”导致诅咒降临。

  2006年5月10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组、温州市疾控中心和永嘉县卫生局、疾控中心等单位的20多人到罗垟村调查。对2004年至2006年间的30多名死者的临床表现与既往史进行死因推断分析,甚至对村民吃的鸡蛋和村民们怀疑的石场石料都进行了毒性和放射性强度的检测。

  调查组专家初步确定以往死者死因不是传染性疾病,没有共同的食物史,也没有共同的临床表现等,可以判断无共同致死原因。

  浙江省首席流行病学专家莫世华当时表示,有些村民称死者临床表现有中毒死亡迹象,但因调查组只是回顾性调查,村民们都是间接转述,少有亲眼所见,死者死亡时无医务人员在场,因此对死亡原因推断与事实可能会存在偏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该村的死亡率确实偏高,死者以猝死为多。

  一把大火烧出“恶魔”

  专家们的调查,虽然没能解开真相,但奇怪的是,他们的到来却暂时让“死神”放慢了脚步,不过一个多月后,火魔降临了。

  2006年6月,一场大火烧毁罗垟村25间房屋,原因经警方调查为“线路老化”;2006年7月,罗垟村发生一场更大的火灾,60间房屋被焚毁,但这一场大火,却烧出了“恶魔”。

  2006年7月的这场大火的纵火者很快被抓获,他叫麻付满,村里老人对这个同村后生的印象在事发前都比较一致:仪表堂堂、笑容满面、能说会道。

  麻付满在台州学过两个月的医,算是罗垟古村里唯一懂医术的人,他在村里经营一家“小麻饭店旅馆”,被捕时才27岁,年轻力壮脑子活络的他,在闭塞的山村里,算得上村里的能人,村民生病都习惯到他家买药。

  但他的旅馆生意却一直没起色,游客更喜欢去同村的麻泰银家的旅馆。

  被抓后,麻付满对警方交代,他就是不满竞争对手抢走生意,才纵火泄愤的。

  这两场火灾没有造成村民死亡,不过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个“爱笑后生”的狰狞面目逐渐被揭开。

  2008年4月11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检察机关指控,麻付满因村民过世后家属会到他店里买东西,想通过投毒杀人来赚钱。从2003年至2006年间,麻付满趁为同村村民配药等机会,将“三步倒”(剧毒氰化物)投放在他人开水或食物中,害死村民7人,火烧村委会办公楼、民房90余间,要求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放火罪、失火罪予以严惩。

  市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麻付满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其中,法院认定了2起杀人事实,其他指控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予认定。

  换而言之,其他离奇身亡的村民到底因何而死,至今还没有定论。

  多方筹划古村未来

  不过麻付满离开后,罗垟古村再也没有发生过离奇死亡事件,但这段回忆也成了村民们挥之不去的梦魇,罗垟古村也一直没有发展。

  罗垟古村支部书记麻付春说,由于大部分村民逃到外地谋生,村里的老房子一间一间废弃,在外的村民即使想回来也没地方住,来的游客虽然多,但也呆不久,“我们今年6月份计划开始建造270间新房,希望能借此吸引一些村民回来,多出来的房子也可以投入旅游业,不过困难实在是太多了。”

  对于岩龙古村至罗垟古村间那段“失联区”,中国移动永嘉分公司网络部一位负责人表示,那里的情况他们已经获悉,之前他们也带了铁塔公司的人前去考察,在那片原始森林里建设基站最大的问题是“通电”,在这样偏僻的地方铺设电网难度大、成本高,不过考虑到那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也会催促铁塔公司尽快拿出方案。

  ■新闻链接 野外探险 牢记这11条提醒

  在这次19名乐清驴友“失联事件”中,乐清山岳救援队、乐清蓝天救援队、乐清海鹰救援队也曾先后赶到,他们于5月25日凌晨3时45分进入山区,为了加强各队间的联系,他们还架设了无线电中继站,幸运的是,失联的19名乐清驴友中也有人带着对讲机,跟他们取得联系。针对野外探险活动,参与救援的乐清蓝天救援队余海东等人提出了一些建议:

  1.夜间迷路最好留在原地,不要盲目寻找线路;

  2.被困时,可以用篝火或者用灯光重复“三长两短”(求救信号),吸引外界注意;

  3.山区气候变化很大,事先要向当地居民详细了解当地天气地理情况,登山时要带雨衣,下雨风大,不宜打伞;

  4.登山以穿登山鞋、布鞋、球鞋为宜,穿皮鞋和塑料底鞋容易滑跌,为安全计,登山时可买一竹棍或手杖;

  5.山高路陡,游山时以缓步为宜,不可过快,为安全计,一定要做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6. 游山时应结伴同行,相互照顾,不要只身攀高登险;

  7.登山时身略前俯,可走“Z”形,这样既省力,又轻松;

  8.上山时要带足开水、饮料和必备的药品,以应急需;

  9.下暴雨时,山洪来势很猛,下雨前夕,不宜在河中洗衣、游玩;

  10.在高峻危险的山峰上拍照时,摄影者选好角度后就不要移动,特别注意不要后退;

  11.参加户外活动前,一定要跟家人交代好自己将走的线路以及预计返程的时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