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出租车文明,还需制度先行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建伟 2015-05-28 08:52:56
核心提示:坏的制度会让好人做坏事,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做好事。改革先行,完善制度,是推动出租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坚实的第一步。
查看评论

  近日,在交通运输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已经制定好了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初稿,并就初稿开始讨论修改。此举必将促进出租车市场的完善,对出租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对温州的文明城市创建也有着极大的助力。

  出租车行业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一个城市的“流动名片”,直接展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反映一个城市的人文环境和精神面貌。出租车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对于温州的“四城联创”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在当下,温州出租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缺失十分明显。温州出租车司机的不文明对于每个温州人而言,相信都不陌生。“客户至上”本该是出租车行业的基本服务理念,但在温州出租车行业中,出租车拒载挑客现象十分猖獗,虽有严厉的惩罚措施,但取证难,使得挑客拒载现象得不到切实解决。打表收费本是出租车行业的基本规范,但出租车司机上车议价、不打表乱收费已近发展成行业的潜规则。长期以来,虽然出台了诸多办法进行整治,却只是扬汤止沸,未能根治这一问题。

  若要釜底抽薪,则需细究出租车行业文明缺失的缘由。拒载挑客、不打表乱收费等乱象,并非只是出租车司机自身的素质问题,更有深层次的制度原因,即由出租车行业市场制度不完善所引致的。

  众所周知,出租车行业的进入门槛极高,且存在总数的行政管制。这使得出租车的供给量被限定在一定范围内,处于一个供小于求的情景之下,当市场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便给了出租车司机挑客的空间。此外,出租车运营的价格由政府决定,而现役的出租车都需缴纳高昂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即我们所谓的份子钱。出租车司机一睁眼,就面临三四百一天的份子钱,而按照政府所规定的价格去运营载客,却往往难以保证出租车司机在交完份子钱后还有正常的收益,这也是出租车司机不打表乱收费的根源所在。

  消除进入壁垒,完善市场制度,已是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必由之路。消除进入壁垒,严格准入标准,放宽准入形式,给出租车行业重新注入活力,在充分竞争下,使得市场需求得以满足,破除出租车拒载挑客的问题。完善市场制度,破除运营权使用费,政府让位于市场,让市场真正发挥定价作用,使得出租车司机获得其应有的回报,也会使得消费者获得更物美价廉的服务。

  制度经济学家诺斯曾说,坏的制度会让好人做坏事,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做好事。在出租车行业中亦是如此,改革先行,完善制度,是推动出租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坚实的第一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