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噪音扰民7年未解决 纠风在线帮忙环保出马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克力 2015-05-29 09:06:32
核心提示:市民:金属切割噪音扰民|环保:暂扣加工户切割机 限期整改
查看评论

  温州网5月28日讯(记者 陈克力) 指甲划过黑板的声音,相信不少人听到都会头皮发麻。然而,家住吕浦社区天鹅小区的邵先生,却常年被这种类似的噪音困扰。

  近日,市民邵先生向温州纠风在线投诉,称他家周边有多家铝合金门窗加工点,发出的噪音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和作息。

  市民投诉:金属切割噪音扰民 多年投诉不见结果

  在邵先生家楼下,分布着6、7家从事铝合金门窗加工的作坊,犹如“北斗七星阵”一般。尤其是周边的109室和110室两家加工点,时而“独奏”,时而“交响曲”,让人叫苦不迭。

  邵先生说,每当这些加工点进行加工时,他就被吵的心烦意乱,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和休息。他还表示,如今临近中、高考,不少学生在学习和休息上也会受到这种噪音的影响。

  邵先生向记者提供一份加工点正在进行加工的视频。视频中,邵先生家对面的一家加工点正在进行门窗加工,切割铝合金时,发出连续尖锐刺耳的噪音。

  5月27日下午及28日上午,纠风在线记者走访了这几家门窗加工点,但并未发现其在进行加工。

  记者从吕浦社区一位吴姓副主任处了解到,这些加工点的确存在了较长时间,但其作业的时间并不固定。“有活接过来他们才会进行加工。”吴主任说。

  邵先生告诉记者,他为这件事向环保等部门投诉多年,但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只好向温州纠风在线反映。

  环保:对两家加工户暂扣切割机 并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

  今年4月17日,获知邵先生投诉109室加工点噪音扰民问题后,鹿城区环保局南汇环境监察中队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

  经调查,邵先生投诉的铝合金门窗加工点,主要从事门窗加工销售,店内有加工设备切割机1台。

  现场检查时,该加工点没有进行生产加工,执法人员对其切割机进行暂扣。随后,执法人员向其送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后经多次现场勘查,未发现门窗加工行为。

  今年5月17,邵先生再次投诉该加工点有噪音污染情况。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发现,109室加工点未进行加工,隔壁的110室正在进行加工作业。5月22日,向其送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于5月28日前改正违法行为。

  经5月28日现场勘查,该加工点未进行门窗加工,现场也未发现切割机等加工设备。

  对于环保局反馈的情况,邵先生表示,对于该处置,他比较满意,但是他也担心,会不会一段时间过后,这些加工点又会卷土重来呢?

  小区铝合金加工噪音该谁来“根治”?

  邵先生说,小区中出现铝合金门窗加工这一行业,是在2001年。自那时起,他就不断和噪音做“斗争”,如今楼下又空出两家店面,他担心,会不会又搬来两家加工点。

  那么这些铝合金门窗加工点能否存在于小区之中呢?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污染监督管理办法》第34条明确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含以居民居住为主的商住楼)内新建产生噪声、油烟、烟尘、异味的饮食、娱乐服务经营项目。另外,前款规定范围内已取得营业执照的经营项目,未取得环评文件的,由工商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查处。

  另外,记者从温州市工商局官方网站看到,2008年6月13日,市工商局曾出台了一项《温州市住宅临时作为经营场所登记暂行规定》(下称规定)。

  文中称,《规定》的实施,将让经营场所与住宅说“再见”。《规定》第三条称,居民住宅楼(含以居民居住为主的商住楼)内禁止设立从事餐饮、娱乐、车辆清洗、五金修配、机械加工。

  但对于邵先生来说,这句“再见”说了7年依然遥遥无期。搬走一家加工点,又会搬来另外一家加工点。

  另外,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住宅区的加工点噪音污染问题,涉及到多个部门,若要进行彻底整治,需联合工商、环保、当地街道及城管等部门进行。

  对于邵先生反映的情况,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协调处置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克力|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