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独创“铁丝汉字”项目 欲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邵卢静 2015-05-29 09:45:0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用草和竹条编织的工艺品,大家都不会陌生,而毕业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王剑峰,用铁丝凹出各种汉字造型,更是独具创意。

  独创“铁丝汉字”项目

  学习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的王剑峰,自己都没想到,会走上一条手工制作工艺礼品的创业之路。

  2012年正在读大二的王剑峰去厦门旅游,看到很多文艺范的小店里,都有出售用铁丝做的工艺礼品,简易自行车、手推车、摇椅、各种动物……王剑峰看了觉得蛮有意思,但买来做伴手礼,又似乎缺乏些特色。“不仅是出去旅游,平时朋友生日、特殊节庆日等都要考虑送礼。”王剑峰拿旅游举例,很多工艺礼品在厦门买得到,在全国其他地方也能买得到,即使用铁丝做的礼品还算有点意思,但总比不上“定制礼品”走心。

  拿着从厦门买来的铁丝工艺礼品做样品,王剑峰立即开始研究。一开始他想到将铁丝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尝试中又想到用博大精深的汉字来表达礼物的用途。比如结婚庆典用的“百年好合”、“早生贵子”等字样,再比如为个人定制的铁丝签名。

  欲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

  在旁人看来,王剑峰做的东西有些小众,但他却抱有信心。王剑峰向院方的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将这个项目做成温州特色工艺品,让很多人都知道“铁丝汉字”或“铁丝签名”出自温州。

  感受到王剑峰的创业热忱,院方鼓励他创办了铁丝签名工作室。从此,他有了自己独立的研究空间,也逐渐吸引了一批“学徒”。“现在工作室里有十几个人一起创业,还有一批感兴趣的同学跟着我们学。”王剑峰越来越感觉到这个项目的市场还是有的,慢慢培育和推广后,会变得越来越大。

  在校期间,院里大大小小的演出、创意展会、达人秀等,都能看到王剑峰的身影。他还代表院方参加市里的挑战杯。

  王剑峰还挑战了下自己,用坚硬的铁丝连笔制作了14个汉字,共100笔画。“我正在尝试联系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委会,想挑战一下‘铁丝签名’的制作难度和速度。”

  将开培训班教更多人铁丝编制工艺

  因为经常编制铁丝,王剑峰的手指必须缠上胶布。很多汉字到了他手中,就能用一根铁丝缠缠绕绕后,变成精美立体的艺术字。

  王剑峰说,如果是已经设计过的签名,他可以仿造出一模一样的造型,如果你只给出自己的名字,他可以帮你设计出意想不到的签名造型。只要给他30分钟,你的名字就能变成三维立体的实物名牌。

  根据编制难度和耗材长度,王剑峰的铁丝签名作品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目前做的最贵的一款是豪华版微丝签名,价值388元。因为对铁丝编制工艺特别感兴趣,他还会不断开发新产品,并在精致度上精益求精。

  去年毕业后,王剑峰的项目在温州源大创业学院落了地。目前他主要发展两条渠道,一是为企业、茶室或艺术酒吧等需要做创意设计的单位提供定制产品;二是开设兴趣培训班,给喜欢制作手工艺品或学习动手能力的朋友提供娱乐交流的平台。

  王剑峰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到儿童福利院里教小朋友们做铁丝工艺品。从孩子们的笑容中,他更加坚信这份能给人带去快乐和享受的事业,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