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57

温州儿童用品质量抽查出炉 你知道该如何选择吗?

来源:温州网作者:鲍苗苗2015-05-29 19:43:28

  温州网讯(记者鲍苗苗) 六一儿童节临近,孩子们穿的鞋子衣服、用的文具课桌、耍的玩具用品,其质量是否达标,牵动着每位家长的心。

  为确保儿童用品的消费安全,5月27日,市质监局对学生用品、儿童服装、笔类、儿童家具、玩具及童鞋等6种产品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开发区、瓯海、龙湾、永嘉、平阳和瑞安等地107家企业的107批次产品,合格81批次,合格率为75.7%;其中橡皮擦、修正液、学生套尺等学生用品质量较好,合格率达到100%;童鞋产品合格率最低,合格率为33.3%。

  那么各项用品的合格率究竟如何?都是哪些项目不达标?平时家长购买该产品又该如何挑选呢?

  一、文具用品具有强制性国家标准

    在此次的文具用品抽检中,皮擦、修正液、学生套尺等学生用品质量较好,合格率达到100%,而笔类产品合格率达到90.0%。

  1、学生用品:合格率100%。

  此次抽查的学生用品包括水彩笔、绘画套尺、橡皮擦、修正液、彩色水、卷笔刀等。共抽检20批次。经检验,合格率100%。这个结果还是值得点赞的~~~

  2、笔类产品——不合格项目:笔的上帽安全。

  此次市质监局还抽查了中性笔、圆珠笔、水彩笔等20批次的笔类产品,合格率达到90.0%,一成产品没有按照规定在笔帽上设置救命孔。

  据2008年开始正式实施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笔类产品的笔帽需要有一条连续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

  这是因为许多儿童在写作业或者听课过程中,存在咬笔头的习惯,一旦受到碰撞或惊吓,便容易将笔帽吞入呼吸道。如果吸入的笔帽没有通气孔,容易形成肺部负压,很难甚至无法将其取出,威胁儿童生命。而通气孔的存在可保证病人呼吸,为抢救赢得时间。

  选购学生文具牢记三点提示

  文具市场生意红火,劣质文具也难免充斥其中。尤其学生用品安全国标已经实施了,做为家长的您,知道如何识别、选购安全的学习用品吗?如果您心中还在打鼓,那就认真地往下看吧。

  首先,“环保、无毒”应优先,尽量在正规商场和商店购买文具。

  绘画颜料、橡皮、涂改液等文具用品,应标注“环保、无毒”等字样,清楚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用语、使用时应注意的事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

  其次,购买时不要过于注重文具的“色香味”,应打开闻一闻气味,劣质产品有明显刺鼻气味,或有添加劣质香精造成的不正常浓烈香味。

  尤其购买颜料、蜡笔、橡皮以及圆珠笔时,最好不要选择带香味的。涂改液则要选择没有刺鼻气味的。

  最后,还要考虑安全问题

  1)文具,例如绘图尺、笔盒等不能有毛边、毛刺,否则容易划伤手。例如笔盒的盖子不光滑,就不要去买。

  2)手工剪刀、刀片应为圆弧顶端,不应为锐利尖端;

  3)日常用笔,要找找笔帽上是否有透气口或者留出来的空隙。因为透气口或者留出来的空隙主要是用来防止笔套盖上以后,内外的气压不一样,笔套弹出来伤人。如果没有透气口或者留出来的空隙就不要购买。

  4)练习本、课本不能太白(亮度应不大于85%),因为可能加有大量荧光增白剂,且太白了会刺激、损伤学生的眼睛,影响视力。

  总而言之,给学生挑选文具,要尽可能的选择颜色外观都朴素一点的,香味少一点的。而不要任由小孩子的喜好而选择那些造型奇特、香气扑鼻的文具。为了孩子的健康请您务必窂记心头。

  二、选购儿童玩具用品须留意安全风险

   六一儿童节又到了,家长们要让宝贝在这个节日过得快乐,除了带着宝贝们去玩、去吃,更要买份好的玩具作为礼物。玩具除了可以为儿童带来无穷的快乐,还可以促进儿童心理发展及成长发育。但不安全的玩具会给儿童带来各种各样的伤害。

  玩具产品——不合格项目: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

  在此次抽检的9批玩具产品,合格率为88.9%,不合格项目为“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

  市场上在售的儿童玩具,为了避免运输过程中出现破损,常常需要包裹各种塑料袋或塑料薄膜。玩具拆封后,这些包裹塑料便成为儿童的附赠“玩具”。在与这些塑料包裹材料玩耍时,儿童有可能将头套入或覆盖于口鼻部,如果材料太薄,便会不易揭下,从而引发窒息甚至死亡。

  除了关注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我们还应该如何为儿童选择适合他们年龄的玩具,确保儿童的安全,让儿童玩得开心、安全而又有益呢?

  14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的几个选购要点:

 

  一看说明,这也是最重要的!

  选购时,外包装的标签会提供很多重要信息,包括玩具的使用方法、适合年龄范围、结构和材料强度、产品3C标志等,家长们需要特别认真、仔细地阅读玩具中附带的说明和警示,并且严格地遵守。

  有些玩具,例如3岁以下的儿童使用的玩具,还需要说明它应当怎样清洗、消毒以保持卫生。

  其次,有些标签还会注明年龄范围,如果标签上写着:“警告!内含小零件,不适合3岁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就意味着绝对不可以给不到3岁的儿童玩,以免发生危险。

  第三,有些玩具如承载儿童的玩具,它们设计的结构和材料强度是有一定限度的,例如滑板、旱冰鞋、单排滚轴溜冰鞋及玩具滑板是设计供体重不超过20 kg的儿童的。

  第四,有6类玩具需要检查是否带有产品强制性认证的3C标志,包括塑胶、娃娃、电玩具、金属、弹射、童车类。

  二看玩具材料的外观

  优质的、好的材料,颜色是鲜艳明亮的,而质量不好的材料,例如回收再用的材料,色泽往往是灰暗的。

  三闻玩具的气味。

  因为好的玩具不会带有让人生厌的、不适的气味。在挑选毛绒玩具、橡皮泥玩具的时候需要注意这点。

  四用手触摸。

  用适当的力度捏一下,动一下玩具的各个部分,检查各个部件的安装、连接是否牢固、结实;摸摸边、角、孔洞等部位,是否圆滑、不毛糙,是否会刮伤儿童娇嫩的皮肤;看看玩具上的贴纸边角是否平伏、不翘起。

  三、选购儿童服装重点不单是要好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买衣服再也不是逢年过节才会有的消费和享受。尤其现在爸爸妈妈都爱打扮自己家的宝贝。

   儿童服装——不合格项目:纤维含量。

  在此次抽查的20批次儿童服装产品,合格率为95.0%,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

  不得不说,现在儿童服装花色品种多、款式变化快、面料材质多样化、色彩鲜艳明亮,但儿童肌肤抵抗能力差,易受到各类有害物质的影响和侵害,因此,童装是否安全,完全依靠父母的关注及合理选择。

    家长都该如何挑选安全的童装呢?

   一闻味道

  中国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纺织服装中不能出现霉味、高沸程石油味(如汽油、煤油味)、鱼腥味、芳香烃气味中的一种或几种。

  过大的异味,会刺激儿童的嗅觉,引起呼吸道不适。同时,严重的异味也有可能是服装本身存在有害的化学物质,比如过多的甲醛残留。所以选购童装时,首先要闻一下,尤其是有印花的服装及一些免烫洗的产品,要选择没有任何异味的。

  二摸配件及配饰质量

  童装上常见配件有纽扣、四合扣、拉链、亮片、烫钻、贴花绣花等等。购买童装时,要用手对这些配件逐一触摸,看看这些配件是否有毛刺、可触及性锐利边缘及可触及性锐利尖端,尤其是3岁及以下的婴幼儿服装,更需要注意。

  另外,对于冬天厚厚的棉服和羽绒服,除了要用手触摸配件的质量外,父母还要注意服装中可能残留的断针、钉及其他尖锐物体。

  三看设计与工艺质量

  父母在追求时尚设计的同时,更要考虑到儿童的特性,兼顾到儿童的安全。尤其对于3岁及以下的婴幼儿服装:

  1)服装缝纫不要使用链式线迹,这种缝纫线迹的最大缺点是容易脱散,如果不小心散开,就有可能缠在手指、脚指、手腕等部位,造成血流不畅及局部缺血的风险;

  2)婴幼儿服装尽量不要使用魔术贴,因为魔术贴边缘多为热割,边缘锋利,易割伤皮肤。

  3)避免选择附件外观上和食物相似的婴幼儿服装,这种附件易引起婴幼儿的啃噬,如果缝制不牢固,脱落下来,误入食道,有使儿童窒息的危险。

  4)男童不要选择门襟部位有功能性拉链的裤子,在使用过程中,生殖器官易被链齿夹住,造成儿童疼痛及感染。

  5)缝在儿童服装上的标签应选用柔软材料制作,尤其是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的标签,应置于皮肤不直接接触的地方。最直接的办法是买回去后直接拆掉或剪掉。

  四关注儿童的绳索与拉带

   童装上的绳索与拉带对儿童造成的伤害屡有报道。服装上非功能性绳索也应尽量避免使用,而一些功能性的绳索及拉带也可采用其他安全设计代替。

    服装风帽和颈部拉带会缠绕在游乐场设备、婴儿床及其他普通物品上,腰部拉带可能会缠绕在校车门上,这些危险有可能是致命的伤害,所以在童装的选择上要尽量避免选择有绳索与拉带的服装。

  五了解合格证上的信息

  合格证上不仅有价格,还有许多需要父母关注的内容。一件正规生产厂家制作的儿童服装,其标识应当是齐全、正确的。

  童装常见的材质有天然纤维(如棉、亚麻、羊毛等)、再生纤维素纤维(如粘纤、莫代尔等)以及化学纤维(如聚酯纤维、氨纶、尼龙、腈纶等)。其中棉及再生纤维素纤维是最优先的选择。尤其是内衣类的产品,更要选择纯棉类的产品。

  其实,选择安全的童装,其实并不难,需要的只是父母的细心及爱心。父母要有意识关注童装安全,了解及学会评估童装的潜在危害,让童装真正起到保护儿童的作用!

    四、童鞋合格率最低 购买要谨慎

   

    此次抽查结果的“重灾区”在童鞋产品。30批次受检产品中,仅33.3%合格,其中7批次产品为单一“标识”项目不符合标准造成,整体实物质量安全合格率为56.7%。

    童鞋——不合格项目:标识、感官质量、重金属含量、游离或部分可水解的甲醛、鞋里和内底摩擦色牢度(沾色)、pH值等

  童鞋产品抽查30批次,合格率为33.3%,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标识、感官质量、重金属含量、游离或部分可水解的甲醛、鞋里和内底摩擦色牢度(沾色)、pH值等;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不合格的20批次童鞋产品中,有7批次产品是单一“标识”项目不符合标准造成,其实物质量安全合格率为56.7%。

    看到这,家长是不是有点触目惊心呢?那么该如何选购一双安全舒适的鞋子

    首先要细看标签,细摸材质,细闻气味,确保无异味。

    其次鞋底应软硬度适中,购买时用手折一下鞋底,既不能很容易折弯,毫无反弹力,也不能不易折弯。鞋底厚度一般应在5~8毫米左右,且能防滑。

    虽然标准很简单,但是选购一双好的鞋子对宝贝的成长很重要,家长们可别忽视了哦!

    五、儿童家具色彩鲜艳需警惕重金属超标

    “六一”儿童节临近,为给孩子送上节日礼物的家长们,对儿童家具的国家标准了解多少?又是否知道该如何正确选择家具呢?

    儿童家具产品——不合格项目:警示标识、使用说明(主要原辅材料、使用部位)、有害物质限量等。

  儿童家具产品抽查8批次,合格率为75.0%,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警示标识、使用说明(主要原辅材料、使用部位)、有害物质限量等。

    选择儿童家具有诀窍:

    儿童高椅——注意产品是否存在外露的锋利边棱、尖状物或毛刺等,以免对儿童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儿童家具——

    注意产品的边缘和尖端是否经倒圆处理,有无危险突出物,孔及间隙是否会卡住儿童的手指,折叠结构是否有锁定装置,密闭空间是否有符合要求的透气孔或门没有自动锁定装置,以防儿童进入后无法自行走出。

    首先应根据儿童的年龄段和预计使用周期来选购符合要求的产品。

    其次要根据使用说明的要求来安装、使用和保养儿童家具。

    说了这么多,家长们你们学会了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