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免费做唇腭裂手术要押金?活动是真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何群芳 2015-06-04 11:19:2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温免费为唇腭裂患者实施修复手术”这则信息这两天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随后有网友评论说:这是诈骗信息,打进电话会被要求付预约押金,已有人上当受骗。这到底怎么回事?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昨天专门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辟谣:免费手术是真的,此活动不收费,如遇要求付预约押金的可判断是诈骗。

  好事变坏事,有人借慈善活动诈骗?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于2015年7月12日至19日,免费为唇腭裂(兔唇)患者实施修复手术。咨询电话0577-88066081……”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的工作人员前天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一条公益活动的消息。此后,该条消息在网络热传,网友纷纷点赞。

  随后,有网友评论说,这是一则诈骗信息,因为有患者拨打电话,会被要求付几百上千的预约押金。而且该网友还说,已经有人上当受骗。

  此消息一出,网上出现质疑的声音,一时间市民无法分辨到底是真是假。有热心网友提醒患者提防有不法分子修改电话号码借此进行诈骗。

  非但不收费,甚至还承担部分费用

  “免费手术是真的,此活动不收任何形式的预约金或押金。”该院院长麻健丰昨天上午针对网传回应称,微信中提到的咨询电话确实为该院的电话,但网传“为唇腭裂(兔唇)患者实施修复手术要预交几百上千元的预约押金,术后返回”为不实传言,详细情况将通过该院官方微信发布。

  该院官方微信随后发布一则“辟谣声明”,声明中提到该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还承担患者和陪护人员的部分食宿、交通费用。同时,声明还表示对于传播不实消息及谣言的个人及媒体,该院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在昨天中午举行的辟谣新闻发布会上,该院副院长胡荣党进一步澄清:微信中提及的为唇腭裂患者免费做修复手术,是2015年度“微笑工程”唇腭裂医疗慈善救助活动,该活动不但不收取费用,相反还承担患者和陪护人员的部分食宿和交通费用。没想到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后,竟然被误传为诈骗信息。市民如果被要求付预约押金的,可直接判断是诈骗。

  不限报名人数

  需要提供贫困证明

  此次活动将于7月12日至7月19日举行,报名人数并无限制,对患者没有地区限制。医院通过筛查将符合条件的50名患者统一集中手术,报名参加且符合条件的患者如未在50位患者名单中的,医院也将陆续为他们安排手术。

  由于该活动主要针对贫困家庭,需要患者提供由当地村委会、现居住地村委会出具的贫困证明。有需要的患者可拨打88066081、88855488进行咨询,或关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官方微信平台了解详情。

  据介绍,“微笑工程”唇腭裂医疗慈善救助活动是一项免费为贫困家庭中18周岁之内的唇腭裂患者实施整形手术、牙科治疗、心理辅导的综合医疗活动,由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牵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具体为患者提供医疗帮助。2008年5月至今,“微笑工程”共开展十余次救助活动,惠及1700余名患儿,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链接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我国新生儿唇腭裂发病率约为0.182%。实施一例唇腭裂修补整形手术,约需1万元费用。除整形手术外,现代唇腭裂治疗还包括术前术后正畸、语音矫治、牙科治疗、心理辅导等序列治疗。很多唇腭裂儿童因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而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