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58

高考状元给考生的十点忠告 专家教你三餐怎么吃

来源:温州网作者:张湉2015-06-04 17:25:15

  温州网6月4日讯(张湉 整理)2015年高考进入倒计时。这是无数人痛苦的回忆,也是许多人敞开全新大门的开始。

  对于文科学生来说,复习的资料是永远看不完的。对理科学生而言,复习题也是永远做不完的。但是掌握以下几招,可能事半功倍!

  

  做任何事都讲究天时地利人和,首先看看高考几天的天气。

-----------------------------------------------------------------------------------------------------------------------------------  

  相比往年,今年的高考会稍微热点,甚至还有阵雨“拜访”。切记保持心态,两耳不闻窗外事。

  再来看看今年的竞争形势。

  2015年,我市高考报名48440人,其中,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43314人,高职单考单招报名5126人,分别比去年减少5928人和1299人。在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考生中,文科12220人,理科26631人,艺术3879人,体育584人,另外还有36人报考单独考试。

  今年高考全市11个县(市、区)共设55个考点1710个试场,比去年减少4个考点和245个试场。试场将启用视频巡查系统,实时监控。

  6月6日下午3:30~5:00,考生可到考点熟悉环境并安排赴考路线。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有100辆高考爱心车免费接送。

  6月7日至6月9日上午高考期间,考生看见贴有“高考爱心车”标识的出租车便可招手示意。

  凡低保家庭、家庭经济困难、住所与考场之间交通不便、身体残疾、患病而行动不便的考生,即日起至6月5日可拨打温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电话报名预约(报名电话:88100017)。

  另外再插播一条消息,为了成全更多孩子,温州网和温州家向全市私家车主发出邀请,加入爱心车队,为需要的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有意向的车主请于6月6日上午8至12点前往以下四个地点领取爱心车贴一份。领取地址:世纪广场、体育中心南门、松台广场、公园路报业大楼正门。

  高考期间三餐吃什么?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早餐配方

  方案1:杂粮粥(米+豆类品)、菜肉包子、鸡蛋、牛奶或豆浆、苹果。

  方案2:鸡蛋挂面(鸡蛋、面条、青菜)、酸奶、苹果。

  方案3:炒米粉(米粉、瘦肉、豆芽)、牛奶或豆浆、香蕉。

  方案4:豆沙包或鲜肉小包、小米粥或玉米粥、鸡蛋、牛奶、香蕉或菠萝。

  方案5:全麦面包片、鸡蛋、牛奶、番茄。

  【注】早餐不能吃得过咸。平时不喝牛奶和豆浆的,建议当天也不要喝了,否则可能引起肠胃不适。不要吃油炸的和奶油蛋糕一类的食品。

  ●中餐配方

  主食:馒头、花卷、炒米饭、面条等。

  荤菜:清蒸鱼、盐水虾、梅汁排骨、五香牛肉、肉丝炒莴苣、肉片炒灯椒、番茄炒鸡蛋、虾仁炒西葫芦、肉片豆腐炖蘑菇等。

  素菜:核桃山药炒香干、白菜烧豆腐、炒香菇胡萝卜丝、凉拌百合黄花菜、炒海带绿豆芽、西芹炒百合等。

  汤:排骨冬瓜汤、番茄鸡蛋汤、紫菜汤、海带蘑菇鸡汁汤等。

  搭配原则:150-200克主食,3-4份菜荤素搭配、1份汤、水果适量。

  【注】午餐要吃得比平时少一些,大概七八分饱就可以了,吃得过饱可使大脑灵敏度降低,影响复习或者考试发挥。如果考生食欲不好,可在饭前喝一小碗鲜鸡汤、鲜鱼汤或去油的骨头汤等,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欲。另外,用餐一小时后可以喝一瓶酸奶,帮助促进消化。

  ●晚餐配方

  主食:馒头、软米饭、包子、玉米面、白面、豆面、发糕等。

  荤菜:红烧鱼、葱爆鸡块、西芹牛柳或虾仁、肉末豆腐。

  素菜:木耳西兰花、青椒土豆丝、香菇青菜、拌茄子、丝瓜竹荪腰果、芦笋百合等。

  汤:冬瓜汤、海米菜叶汤、酸菜汤、蘑菇汤等。

  搭配原则:100-150克主食,3-4份菜荤素搭配、1份汤、水果适量。

  【注】晚餐可以多吃一些木耳或是海带类的食物,睡前最好洗个澡,喝一杯温牛奶或一小碗稠小米粥。这样有利于睡眠,能提高睡眠质量。

  高考状元给考生的十点忠告

  ◆多回顾基础知识,尽量不接触新内容,适当做一点题目保持感觉,切不可在考前透支复习。

  ◆作息调到“高考模式”,确保每天早上九点和下午三点那段时间,是一天中精神最集中的时段。

  ◆除了保证休息时间,每天还可以适当进行一些运动,如散步或快走,缓解自己学习的疲惫感。

  ◆考前一天状元也失眠。就算真的失眠,也不要担心,考试中你也一样会像“打了鸡血”一样精力充沛。考试当天一定要午休。

  ◆可以给自己做一些心理暗示,如告诉自己“没有人每个知识点都会,要从容”、“这次考试一定能考好”、“这次考试我一定会非常细心,不会再犯上次的错误”等。

  ◆答题过程中,确保先易后难,遇到难题不纠缠,节省时间解答相对容易的题,不要留空白。尤其数学要确保基础题得分。

  ◆要把考试结果的预期放低,过高的期待会带来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每一门考完后,不要跟人讨论答案,做对还好,做错只会影响下一门考试的心情。

  ◆家长干预别太多,陪考反而会给孩子增加压力,不要刻意询问考试情况,饮食起居也别太刻意。

  ◆考生们一定要记住:在考试中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摆脱消极情绪,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好这份试卷,让自己尽可能地不留遗憾。

  PS:考生,加油!小编只能帮你到这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