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开得胜,别为考生施压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作者: 雷舒雅 2015-06-08 09:09:51
核心提示:虽然高考到目前为止还是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但是营造隆重氛围,如临大敌,严阵以待的结果,反而加剧了高考的焦虑症和畸形感。
查看评论

  最近两天,朋友圈里流行一个段子:高考三天穿衣经:第一天穿红色(开门红),第二天穿绿色(一路绿灯),第三天穿灰色和黄色(走向辉煌)。送考的妈妈一定要穿旗袍,叫旗开得胜,送考的爸爸一定要穿马褂,叫马到成功!

  结果昨天高考第一天,真的发现段子成为现实:广州华附中学门前出现一群身着各色旗袍的考生妈妈,其中一位同学的妈妈更是害羞捂嘴:“20多年没穿过旗袍了,穿着孩子奶奶当年给我新婚酒宴穿的红旗袍,太羞人了……”

  为了孩子高考讨个口彩,当然没什么不可以。不过,这位翻了箱底、华丽丽秀出婚庆旗袍又浑身不自在的考生妈妈,拼得实在有些辛苦。虽然高考到目前为止还是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但是营造隆重氛围,如临大敌,严阵以待的结果,反而加剧了高考的焦虑症和畸形感。这位家长的红旗袍,恐怕也是焦虑症的延续。

  高考改革后,“三位一体”招生的方式将大大弱化一考定终身的定律。今年共有52所院校参与“三位一体”招生试点,比去年增加15所,计划招生5200余名,比去年增加了1700名。像这样的“备胎”机会,今年增加了46%。其二,高考结束后,有实力的考生可以再去参加自主招生,这样更合理,学生的心态也会更宽松。而且高考更大的变化应该会在2017年,我省和上海被列为高考改革试点,从今年开始就已经一步步在实施。其三,还有一部分有条件的家长,选择不参加高考选择直接留学的越来越多。据了解,浙江省高考人数相比去年再次下降9%,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出现高考报名人数的下降,这其中主要是由于人口出生周期的变化,但也可以看出,“高考”的确不再是唯一的出路。

  所以这位妈妈,以后单单英语就可以考两次,是不是两次都要浓墨重彩旗袍马褂,穿红着绿?如果再参加个自主招生,或者南科大之类的,每一次都重要,如何才能对每一次考试不厚此薄彼呢?孩子可是哪一次都不能输的!

  还有,最近看到一篇比较厉害的文章《一流的父母做榜样,二流的父母做教练,三流的父母做保姆。你是什么?》,那些在考场外端茶送水,生怕孩子吃不好、睡不好、迟到、晕倒等的估计和保姆类似;平时会给孩子教功课的相信也早就辅导完毕了,此刻再无唠叨的必要;而最要紧的,其实在人生任何一个考场上,一个考生,一个人,都需要榜样,特别是父母的言传身教,精神感召。人生有无数次考试,除却高考,还有考公务员,考出国,考晋升等,以及各种各样的职场竞争和生活考场,所有的考试都是考试,所有的日子都是日子,淡定平和从容应对,再大的事情举重若轻,更应该是父母给孩子树立的榜样。

  希望妈妈穿着旗袍在孩子的入学礼上,在孩子的成人礼中,在孩子将来的婚礼上,那些都是生命中重要的纪念日;希望妈妈穿着旗袍在自己的生日聚会上,在生活里,那是美的展现,是一种生活态度;别在高考这件本该弱化的非典礼、非仪式上营造焦虑与苦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