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 乐清40家企业设首席信息官

来源:温州网乐清支站作者:2015-06-08 14:50:1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为更好地拥抱“互联网+”时代,我市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设立一个特殊的职位——首席信息官(CIO)。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我市目前有40多家企业配备了首席信息官,专门为企业的信息战略化发展出谋划策,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首席信息官,实际是负责一个公司信息技术和系统所有领域的高管,通过指导对信息技术的利用来支持公司的目标。市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秘书长林飞介绍,首席信息官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实施企业信息化战略、计划和技术方案。“实行信息化战略以来,公司在技术、生产、销售等方面都实行了信息化,生产和管理成本都下降了20%。”固力发集团公司首席信息官范水仙说。

  固力发公司属于多品种、小批量离散型制造企业,生产管理难度较大。该公司从2004年起开展信息化工作,刚开始只是应付性地解决业务生产部门的需求。2011年,范水仙担任首席信息官,在企业的支持重视下,他放开手脚对公司信息化各环节进行“改革”。在公司协同办公系统上专门开发了一个销售合同评审系统,各部门人员通过这个系统进行评审,效率比原来提高了3倍以上。同时,销售合同评审通过后将自动推送到ERP系统,统筹下单,快速安排生产,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范水仙说,首席信息官既要懂管理,又要懂技术,从管理层面制订企业信息化战略,使企业“两化”融合有了发展目标和方向,且更加系统化。最近,他正在忙着完善生产成本和技术研发方面的信息化工作。

  目前,我市的信息化工作走在温州前列,在运行过程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我市企业的首席信息官以外来人才为主,本地人才很少,需要加强培养;另一方面,由于一些企业认识不到位,首席信息官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经过几年的运行,首席信息官越来越被企业认可。”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以信息化战略实施为契机,通过开展十佳“CIO”评选、培训交流会、媒体宣传等活动,鼓励引导更多企业设置首席信息官职位,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