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温州小伙获邀参加苹果世界开发者大会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刘海丹 2015-06-10 07:26:58
核心提示:他是今年全球350名苹果WWDC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受苹果公司邀请出席。此外,他和团队设计的一款应用已在Apple Store上架。
查看评论
陈格雷在WWDC现场。
陈格雷与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合影

  温州网讯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6月8日凌晨2点,气温降至10℃,Moscone West中心门口却已经排起了长队,这些全球各地的“果粉”都是来参加8小时后在这举行的苹果世界开发者大会WWDC(Worldwild Developers Conference)。19岁的温州小伙陈格雷也在其中,他是今年全球350名苹果WWDC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受苹果公司邀请出席。此外,他和团队设计的一款应用已在Apple Store上架。

  编程就像练武功,自学Swift半年拿下WWDC奖学金

  与现在小朋友都能熟练操作iPhone、iPad不同,陈格雷去年10月拿到人生第一台苹果Macbook后,才第一次真正接触到苹果的产品。之前除了在北京念了三年高中以外,在温州出生后,陈格雷就随父母去了石家庄生活。去年18岁的他只身从北京飞到美国入读普渡大学CS(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专业。

  尽管苹果系统一向被程序员认为“封闭”至极,但其独特的设计美学——简洁、优雅、平静,让陈格雷瞬间为之着迷,而去年苹果公司发布的全新开发语言Swift更是让陈格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尽管Swift作为计算机编程语言的一种,应用广泛,但却并不在CS专业的授课之列,全美国也只有斯坦福大学有教授针对苹果手机iOS系统的Swift开发。于是陈格雷开始将正常课业外的时间全部放在Swift的自学上。

  “其实学校对程序员的训练好比一个人修炼武功,教的都是基础的内功心法,是最难的部分。”在陈格雷看来,普渡大学CS专业的本科课程体系给了他很好的基础,比如对数据结构和算法、编译器等的熟悉,让他在课外学习手机、网站、服务器、数据开发时得心应手,“一旦一个人内功修炼得好,学习江湖上面任何新推出的时髦招式,都是很容易的事情”。

  对苹果产品和系统的浓厚兴趣让陈格雷也成为了一个十足的“果粉”,参加了学校内两大苹果开发者和爱好者组成的社团,而在一次参加普渡大学主办的Hackathon(编程马拉松,参赛者需36小时不睡觉设计一款产品)活动时,结识了负责Swift开发者的苹果HR,获知了WWDC奖学金。

  今年4月,陈格雷用自己的名字“Gelei_Chen”命名了一款个人简历设计APP,参加了WWDC2015奖学金的申请,不仅成为全球350名获奖的年轻开发者之一,更是拿到今年WWDC的邀请函,并应邀参加一场WWDC前一天举行的特别讨论会。

  和团队花9天时间制作应用,已在Apple Store上架

  “团队给Tim发邮件,Tim把邮件转发给苹果的摄影师,于是合影上了Apple Live。就在我前面,我都不知道,我也应该在里面的!”WWDC正式开始之前,排队靠后了些的陈格雷发了一条“懊悔不已”的朋友圈信息。

  由于WWDC并非对号入座,而是先到先得,虽然拿到了邀请函,但陈格雷表示省下的其实只有1599美元的门票费,以及无须参与摇号抽签的“特权”,但会场根本容纳不下全球5000多名慕名赶来的开发者,因此即使有入场证件,每个“果粉”还需要跟等苹果产品一样彻夜守候。

  “这也是一种苹果粉丝文化的传播,那么多开发者聚在一起,说不定现场就能给自己的APP拉到投资,或是聊着天就产生新的灵感,合计下就能设计个新产品。”陈格雷新参与设计的APP背后的团队,就是一帮WWDC奖学金获得者组成的。“一直以来,其实除了苹果官方,几乎没人知道到底有多少优秀的开发者,分别是谁”。

  于是,建立一个平台让更多人找到苹果项目的优秀开发者,并向世界展示他们的能力和作品,成了陈格雷与15名苹果开发者的共同目标。在菲律宾姑娘Michie Ang作为项目经理编写了注册网站并连接好数据库后,16名WWDC奖学金获得者,一起花了9天时间制作了WWDC Scholars的网站,陈格雷则是与欧洲男孩Matthijs完成了其iPhone端的开发,并成功于前几天在Apple Store上架。这个团队中,陈格雷是唯一一位中国人。

  目前有近100名WWDC奖学金获得者已注册和展示,欧美居多,除了陈格雷以外,还有一名来自台湾的中国学生。而昨日的WWDC现场,虽有不少亚洲面孔,但也是华裔居多,陈格雷很期待能够借自己开发的这一应用,未来遇见更多中国的顶尖iOS开发者。

  “朝圣之旅”坚定职业信心,有望今年去苹果实习

  这一次的旧金山之行被陈格雷誉为自己的“朝圣之旅”,他坦言在出国之前就一直梦想到硅谷,这一次梦想成真。他一路参观了苹果公司、谷歌公司和斯坦福大学,更在斯坦福的CS部门里看到了iMac 2真机,激动不已。

  “之前的邀请邮件中只说是与苹果工程师会面来一场协同实践,却没想到远远不止是这样。”大会前一天,陈格雷参加了苹果公司为WWDC奖学金项目获得者举行的特别讨论会,令他和小伙伴们意外的是,会议的主持人就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而比起WWDC只能听苹果掌门人在台上演讲,这次近距离接触让他印象更深。

  “其实一年前我就申请去苹果公司实习,但被拒绝了,HR说第二年再来,当时也的确实力不够。”陈格雷告诉记者,编程除了是兴趣以外,也早已经成为他的职业发展方向,而苹果公司就是他新的梦想之地。当听到库克在他面前说:“我将今天与我交流的获奖者视为公司的未来,他们或者会直接成为公司的一部分,或者会成为整个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他更是坚定了信心。

  其实在拿下今年WWDC的奖学金之前,今年3月份,他与普渡邦社团成员在Hackathon上,通过一天一夜的奋战,设计出的一款即时发布信息、就近求职招工的APP,拿下了比赛一等奖,而这一次比赛的顶级赞助商,也正是苹果公司。比赛中他又遇到了当初拒绝他实习申请的那位苹果HR,而这一次HR告诉陈格雷,今年九月等他再去申请。

  这些经历也让他对今年再次申请去实习,充满信心。“我想不应该在大三大四的时候才开始找工作,而是应该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寻找实习,这第一次实习恰恰就是最难的。根据前辈的经验,实习去哪个公司,后面正式工作的把握就会更大一些”。

  其实学校对程序员的训练好比一个人修炼武功,教的都是基础的内功心法,是最难的部分,但一旦一个人内功修炼好了,学习江湖上面任何新推出的时髦招式,都是很容易的事情。

  对话

  记:这一次WWDC,不少人都吐槽没什么新东西,你觉得呢?

  陈:今年最大的亮点是宣布Swift语言开源,这意味着Swift不仅能用来开发苹果的产品,还可以用于任何跨平台的程序开发。原本Swift语言就是相对其他编程语言要简单的,开源之后学习开发应用的人就会更多。

  记:大部分人都只会用APP,但不会想是怎么做出来的,编程是否很枯燥,都怎样跟不懂计算机的人解释编程呢?

  陈:程序员是新时代的手艺人,跟木匠一样。作家写的叫文章,程序员写的叫程序。作家用语言写文章,程序员用的是编程语言,同样有语法、语言的习惯。小说有各种写作修辞手法,如倒叙、比喻、拟人、借景抒情,编程也有各种思想,面向对象的编程、过程性的编程、结构式编程等。其实计算机很笨的,除了算什么都不懂,程序员就是告诉计算机怎么算。

  记:你今年19岁,今年WWDC奖学金获得者中,学生群体平均年龄在18岁左右,最小的开发者仅13岁。中国也有一名14岁的开发者,都非常年轻。

  陈:其实iOS和年龄没关系,大部分都完全是自学,所以几乎真正顶尖的iOS开发者都是孩子,越是年龄小越能想到与众不同的UI,年龄越大越容易墨守成规。除了学习的能力,我同样相信一万小时定律,认真、努力、坚持比天赋更重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