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安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打造平安温州升级版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刘宏宇 潘林昶 2015-06-11 09:12:4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你也许曾跟公安民警打过交道,也许将要找公安办事,今后,作为温州市民中的一员,在接触公安业务工作中,你将更加感受到立体改革和优化服务所带来的高效与便捷。日前,温州公安机关以“社会管理、服务群众、破题先试”重点领域为突破口,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深化和推进改革工作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着力实施全方位、多维度的立体式改革。

  针对最难管理的流动人口、最易藏污纳垢的出租房、最多被偷盗的电动车等三大基础管控难题,温州警方在全国率先系统实施“以卡管人”“以卡管房”“以卡管车”为主要内容的物联网治安管控,并通过拓展物联网技术应用,在公安“大数据”库基础上开发“互联网+”,运用微警务平台,使公安机关的基础管控、打击破案和服务群众能力大大提升。

  今年5月15日,瓯海潘桥派出所的夏警官在运用“以卡管车”系统对近期网上追逃的嫌犯进行比对时,发现一外省命案逃犯汪某于近期登记上牌一辆电动车。经过排摸追踪,在新桥六虹桥路温西铁路货运站将逃亡了9年的汪某抓获。据公安部门的数据统计,2014年,全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2.6%、8.4%,电动车被盗案件同比下降了47.9%,从日均实际发案近百起减少到20余起。全市刑事打击的12项关键破案数均排名全省第一。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代表治安复杂地区治安防控体系的“温州模式”已初步形成,并在全省趋于领先。

  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之年,又是“温州模式”提出30周年,温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秉承“敢为天下先”的温州精神,敢于创新,勇于破难,全力打好公安改革“组合拳”。《实施意见》中,通过主动对接,认真梳理公安部七大类、100多项重点改革项目,确定了户籍制度、执法制度、警辅人员管理制度等重点改革项目,予以先试先行,推进公安工作创新发展。同时,积极倡导自主改革,深化出入境、交警、户籍窗口服务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施三大驾考便民措施,实行群众就近考试和“一站式”办理;打造“114移车便民服务工程”,有效破解“移车难”问题。

  停车被堵这样的窝火事,很多车主都遇到过,之前,车主只能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但在今年3月11日起,温州公安率全省之先,推出“114移车便民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移车。据统计,运行仅20天,全市公安110有效接警量日均环比下降了7.5%,服务移车数量环比上升了76%,移车通知耗时缩短了80%,获得了有车一族的交口点赞。

  据悉,全市公安机关下一步要以全面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己任,充分履行公安职责,围绕温州深入实施“五化战略”和深化“十大举措”,充分履行好打防管控的职责,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为目标,全力打造“平安温州·清静治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