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学生作客温州书画家庭 笔墨间搭起文化桥梁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6-14 11:50:00
核心提示:

    温州网6月13日讯(记者 张湉 见习记者 姜蕾蕾) 今天对于温州镜心书画艺术院院长吴狄彪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天——因为有三位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留学生将到他的家里做客,一起提前过个端午节。为了让家里热闹些,吴狄彪还特意请来了林文松、黄友德、徐贤黄三位同是艺术家的好友,来当自己的“亲友团”。

  “爷爷奶奶好。”来自印度的杰西亚和暴风,以及来自肯尼亚的伊娃,如约出现在了家门口,甜甜喊了一声。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像这样走进一个温州家庭。

  温州医科大学的“留学生家庭访问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吴狄彪每年都有份。对于吴老而言,一来是想让这些洋孩子多了解咱们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二来他们老俩口的儿女也在国外经商,这份人气多少慰藉了思念,也倍感亲切。

  杰西亚是名大三学生,有点中文底子,嘴很甜,而另外两名小伙子虽然中文弱了点,但一直面带微笑,表现得落落大方,让人觉得语言不是问题。很快,屋子就热闹开了。

  吴狄彪为了这次聚会,费了一番心思。他特意准备了两幅关于屈原的画作,自豪地向留学生们介绍起这位中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并讲解了端午节吃粽子的由来。

  赏画还不尽兴,甚至直接摆上笔墨纸砚,挥毫泼墨。一会儿功夫,栩栩如生的虾和经霜傲雪的寒梅,在几位老人笔下呼之欲出。

  “That’s amazing!(太神奇了!)”杰西亚三人从来没这么近距离观察过中国字画的创作过程,看得入了迷。令他们特别兴奋的是,每个人最后都得到了一份作品作为见面礼。

  书桌上,吴老等人是孩子们的偶像,而餐桌上,他们一下子就成了毫无架子的邻家爷爷,气氛一下子轻松活跃了许多。

  68岁的徐贤黄,似乎与20岁的肯尼亚小伙伊娃特别投缘,也许是因为两个人都特别幽默开朗,他们的互动逗乐了所有人。兴起时,小伙暴风还带来了一段精彩的印度舞,爷爷几个看得拍手叫好。

  “爷爷奶奶,很高兴认识你们,我们真心邀请你们到我们的家乡来做客!”

  “有空就来,下次想吃啥,打给我,我去买!”吴狄彪叮嘱这些孩子,语气里,像是一位爷爷对自家孙子孙女满满的疼爱。

  不仅是吴家,今天还有好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走进了各色的温州家庭,比如珍妮和费齐克来到温州首届木兰拳协会会长胡菁菁家,跟她学做春卷,学包粽子,饭后还来了一场生动的武术课;比如米雪儿等人来到市民陈见远家,逛了温州非遗馆,还欣赏了许多温州美景……

  对于这些来到温州读书却从未真正融入过温州生活的留学生来说,今天的经历,显得尤为珍贵。珍贵的意义,不仅在于是带给他们异乡的温暖和感动,更重要的是,让不同的文化发生了碰撞,产生了交换。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