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温州市民如何维护好我们的信用报告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邹雯雯 2015-06-14 10:14:56
核心提示:按揭贷款没有按期还款、信用卡透支没有按时还款、为他人提供担保出了问题……这些都会让信用报告产生“负面信息”。
查看评论

市民用自助查询机查询信用报告。刘伟 摄

  温州网讯 按揭贷款没有按期还款、信用卡透支没有按时还款、为他人提供担保出了问题……这些都会让信用报告产生“负面信息”。信用报告应该怎么维护?昨天,记者采访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征信分中心人士以及商业银行人士,让他们为市民“打造”一份优良信用报告支招。

  定期查看信用报告

  “每位市民每年都有两次免费查询机会,市民可以利用查询来掌握自己的信用情况。”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征信分中心人士表示,有市民会因为记错还款日或者粗心导致贷款逾期,自己却不知道,定期查询信用报告可以让市民及时发现问题。

  “朋友在银行上班,让我们帮忙办信用卡,办起来激活后一直没用,后来才发现年费逾期了。”市民林女士觉得自己有点“冤”。银行人士表示,如今信用卡越来越普及,不少市民拥有多张信用卡,使用不当很容易导致信用不良。市民一定要定期对信用卡进行梳理,注销没有在使用的信用卡。此外,现在还可以利用资金归集等业务将储蓄卡和信用卡进行关联,避免出现忘记还款的情况。

  银行人士还提醒,如果基本信息发生了变更,尤其是家庭住址和手机号码的变更,一定要及时通知银行。“信用卡或贷款发生逾期后,银行会打电话或者发短信提醒客户,如果联系不上会导致连续逾期。”

  “信用报告的维护还是需要靠自己。”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征信分中心人士表示,信用报告伴随市民一生,想要维护良好的信用记录,最好的办法是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还款习惯,要量入为出,不能过度透支。

  “负面信息”可以这样补救

  信用报告上出现“负面信息”,是不是意味着不可挽回了呢?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征信分中心人士表示,“负面信息“还是有机会进行补救的,可以分两种情况进行处理。

  如果信用报告上出现的“负面信息”不是个人原因而是银行的失误,市民可以向商业银行或者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征信分中心提交信用报告异议,确实存在错误可以要求更正。商业银行是处理征信异议的第一窗口,银行都有完整规范的异议处理流程。

  如果“负面信息”属实,市民也不能放任不管,而是要尽快重新建立个人的守信记录。“客户偶尔出现了逾期还款,但此后都按时、足额还款,这足以证明其信用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银行人士说。

  市民陈先生就是因为及时修复信用报告,顺利获得了银行的贷款。去年陈先生办理了房屋按揭贷款,因事出国一段时间,便委托给朋友帮忙缴纳贷款,但因朋友的疏忽贷款有多次逾期。陈先生回国后及时向银行说明情况,接下来的每月都按时缴纳。近期陈先生做生意需要申请贷款,银行也予以通过。

  此外,《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个人不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只要市民将逾期贷款及时补上,5年后“负面信息”就会消除。而在实际操作中,银行更着重考察的是这个人近两年的信贷交易情况,因此有“负面信息”的市民更要关注信用报告,珍爱征信记录,享受幸福人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