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远渡重洋下嫁小山沟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6-16 14:05:00
核心提示:平阳县山门现代农业园,种植着70亩美国紫薇,再加上从台湾引种的60多亩马鞭草,两者形成十分壮观的花海。

  【编者按】今年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十周年,温州各地纷纷用生动的实践交出漂亮的答卷。今起,温州网陆续推出“两山”实践样本系列报道,展现广大干群的创新做法与成功经验,助推更多的“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第一站,我们首先走进平阳县革命老区山门镇。

  温州网6月16日讯(记者 叶锡环)提起“紫薇”,很多人可能会马上联想到电视剧《还珠格格》中的女二号“紫薇格格”。其实,“紫薇”是一种花期较长的花卉,素有“百日红”之称。如今,有一种叫“美国紫薇”的花卉,远渡重洋“下嫁”到平阳县山门镇的一个小山沟里。

  今年5月31日正式开放的平阳县山门现代农业园,种植着70亩美国紫薇,号称全市规模最大,再加上从台湾引种的60多亩马鞭草,两者形成十分壮观的花海,正成为平阳县西部山区最热门的一处游玩地。

  这个小山沟里兴起的乡村休闲旅游基地,可以说是山门镇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又一生动实践。

  3个村联合组建招商引资项目

  平阳山门现代农业园坐落于山门镇梅丰村、坑冬村、高一村,是一个集科研、种植、养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规划总面积650亩,目前已开发420亩,由水头镇的陈兆开两兄弟投资建设。

  山门现代农业园所在的3个村,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祖祖辈辈靠种植农作物为生。然而,当地村民靠传统农业始终难以走出一条较好的发展路子。

  2014年初,梅丰村等3个村在山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决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农业项目规模化、特色化经营的新路子。经过充分协商讨论,3个村联合组成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对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对外招商创新发展乡村休闲养生旅游业。

  陈兆开在河南开超市已有10多年时间,近年来一直有回乡投资农业的打算。他获悉梅丰村等3个村的招商引资项目后,双方一拍即合。2014年9月,陈兆开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决定通过“以科技发展农业,以农业带动经济”,在平阳西部山区打造一个现代化“生态农业示范区”。

  引进花期长达百日的“美国紫薇”

  据山门现代农业园负责人陈兆开介绍,从今年五一开始,虽然该园尚未对外正式开放,但是那一望无际的紫色马鞭草花海,以及含苞欲放的紫薇花还是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客人。

  前段时间,已经有不少上海、宁波、温州等地的团队游客慕名前来观赏马鞭草和其他的花卉。双休日,这里也是车满为患,公路边由于停满了车子而造成短时间的交通堵塞。

  山门现代农业园除了70亩美国紫薇和60多亩马鞭草,还种有60亩月季以及茶花等多种观赏花卉。如今,马鞭草、月季花都已经盛开,十分漂亮壮观。不过,美国紫薇尚未完全盛开,最佳欣赏时节是国庆期间。

  紫薇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花期较长,素有“百日红”之称。宋代杨万里有诗为证: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此花原产亚洲,后被引种到世界各地不断培育选育,其中美国紫薇花色高贵,红得恰到好处又不刺眼,令人赏心悦目。

  为了吸引亲子游的游客,园内除了提供快餐、自助土灶、儿童游乐区等项目外,还推出了一些新颖的娱乐项目,包括跑马场、山羊表演、少数民族风情摄影,以及鸵鸟、雕鹰、猫头鹰、火鸡、骆驼、牦牛、梅花鹿等20多种观赏动物,尤其适合家长在周末带孩子过来游玩。

  豪砸千万元带动村民致富

  为了创办山门现代农业园,陈兆开前后筹备了两年时间。此前,他先后去台湾和美国呆了大半年时间,学习马鞭草与紫薇的苗木培育技术。农业园建成后,将以育苗的方式,对外销售绿化苗木、花卉、水果苗。

  目前,陈兆开兄弟俩已投入1000万元,把超市生意交给家人打理,一门心思从事农业园项目开发,同时借此带动周边村民致富。目前,该园已让数十名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陈兆开认为,在农村地区,生态农业观光园是最大的第三产业,能够解决农民增收难、提高农产品质量、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

  为避免农业园范围内的“绿水青山”因项目开发受到污染,该园在各区间建立大型沼气池,利用分解后的生活垃圾解决各区间用气,其余做无公害处理。同时,在项目区建立生活污水处理设备,采用生化处理技术,使污水达到排放标准,用于各景区树木花草灌溉。

  山青了,水秀了,对于如何借助青山绿水来致富的问题,山门现代农业园的诞生给出了一个生动答案。如今,山门水果特色产业科技园、杭坑月亮湾休闲度假等项目已陆续兴建,这个素有“浙江延安”之称的革命老区,正扎实迈向靠山吃山、循环发展的大旅游经济发展目标。

  相关报道:“第一穷村”捧出“穹岭仙谷”

   点击查看专题:两山实践的山门样本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