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干坏不再一个样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6-18 13:58:00
核心提示:干得好就会脱颖而出,干得差就得卷铺盖走人,这样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能够真正形成良性竞争机制,激发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编者按】今年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十周年,温州各地纷纷用生动的实践交出漂亮的答卷。今起,温州网陆续推出“两山”实践样本系列报道,展现广大干群的创新做法与成功经验,助推更多的“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第一站,我们首先走进平阳县革命老区山门镇。

  温州网6月18日讯(见习记者 黄梦思) “一路上,青山碧水,农田广袤,处处散发着中国原生态农村的天然韵味。”这是山门镇水口村给金世来的第一印象,也是他所记录的《山门日记》开篇之语。

  金世来是市委政法委派驻平阳县山门镇党委委员、怀溪社区水口村农村指导员,2015年2月省、市下派到平阳县的第九批8名农村指导员之一。走马上任之后,他开通了《山门日记》微信公众号,每周坚持记录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至今已发表50多篇文章。当地村民说,这本日记很有特色,字里行间透露出一个勤勤恳恳、敬业奉献的好干部形象。

  其实,在山门镇,像金世来这样的干部还有不少。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镇通过一系列顶层制度设计,在优化干事环境的同时,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既然来了,就要做点事”

  派驻农村3个多月来,金世来切实帮助水口村发展建设,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对于一个从未干过农村工作的干部来说,既有压力又是挑战,他始终要求自己做到“下得来、待得住、沉下心”。

  为加快推进当地旅游项目建设,金世来在镇领导和村两委的支持下,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前往永嘉、文成考察古村落、农家乐等休闲旅游配套项目发展情况,开拓村干部视野,提升旅游发展理念。

  在此基础上,他与村干部多次探讨后,推出了充满浪漫意境的“穹岭古道下,梦里水口村”的旅游广告口号。目前,水口村建设的穹岭仙谷项目一期工程正在有条不紊推进,有望年底正式对外开放。

  每个星期,他争取待在社区和村里不少于4天时间,走村入户开展调研,帮助村两委做好相关项目申报、政策争取等工作。在他的努力下,目前该村已成功争取到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建设名额,项目完成后能获得省级财政补助约170万元。

  在水口村办公楼大厅,金世来制作了农村指导员工作亮相牌,还印制《便民联系卡》发放给村民,以便村民群众联系、寻求帮助、反映情况。前不久,他协助村干部成功调处一起交通事故纠纷,化解了一起村民拦路激化的矛盾。

  有人曾问金世来,“反正你在水口村也就两年时间,时间一到,就可以回去了,何必这么辛苦呢?”他总是笑笑:“既然来了,就要做点事,对得起农村指导员的称号”。

  干得差就得卷铺盖走人”

  派驻山门镇工作以来,金世来明显感受到这里的干部具有一股很强的精气神。这不仅源自当地干部的自身素质,更重要的是,该镇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充分调动起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今年,该镇出台了《干部岗位“双向选择”工作方案》,对全镇中层正职以下干部岗位实施全员双向选择,其目的在于促进干部岗位轮换、增强岗位匹适度,提升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按规定,经过两轮双向选择后仍未落实岗位的干部,由镇党委研究决定试岗三个月,试岗期满经考核合格的给予聘用,不合格的实行待岗,长期待岗的须参加离岗培训或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紧接着,该镇出台《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对全镇在编在岗干部进行绩效考核,着力解决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能上不能下”等突出问题,考核结果与干部经济待遇、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相挂钩。

  优秀部门(社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考核优秀的符合提拔条件的优先向县委推荐使用,同等条件下向社区干部倾斜。

  考核排名末位的社区和科室的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并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被列为末位的科室、社区负责人,予以降职等处理。

  考核排名末位科室(社区)中的考核排名末位的干部列为末位淘汰对象试岗三个月,期满考核合格的恢复正常聘用,仍不合格的待岗处理。

  “制度摆在那里,干好干坏不再一个样了。”当地一名干部说,干得好就会脱颖而出,干得差就得卷铺盖走人,这样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能够真正形成良性竞争机制,激发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领导班子自加压力考核排次

  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山门镇对一般干部实施绩效考核的同时,还在平阳县率先推出《镇班子年度考核实施意见》,对班子副职成员进行年度工作目标实施考核,实行等次评定,自加压力,从而更好地推进各项分管工作。

  考核内容包括两项,县里考核考绩工作占80%,“双联双包双挂”及日常工作占20%,考核办法实施100分考核制。

  按规定,班子成员每个季度述职,由班子成员进行整数打分,年终取各次述职总分的平均分为最终实际考核分。所有镇班子副职以最终实际考核分数进行排名,镇主要领导取班子成员平均数。镇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工作考核实绩,作为年度班子考绩奖发放和向县里推荐干部的重要依据,排名最后2位作末位表态。

  此外,该镇还推出“四夜”制度,要求全镇干部实行夜学、夜访、夜议、夜帮,进村入户,解难题帮民忧,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并要求全体干部每天将工作开展和住夜情况都记录在《工作日志》,做到工作条理清晰,有案可查。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还推行“寻找身边的老师”活动,实行干部传、帮、带,激励全镇干部开拓进取、互学互比,为促进当地赶超发展而努力。

  通过上述“三大制度”和“两大载体”,即《镇班子年度考核实施意见》《镇一般干部绩效考核办法》《镇领导干部住夜制度实施意见》三项制度,“双向选择”和“寻找身边的老师”两项活动,山门镇有效地畅通了能上者庸者下、实现工作绩效优先的良好用人导向。

  该镇党委书记钱况表示,山门作为革命老区,干部更要继承优良革命传统,以永无止境的追求和要谋新篇的担当,努力开创赶超发展新局面,用实际行动换来当地百姓的支持与好评。

  相关报道:“第一穷村”捧出“穹岭仙谷”

         “紫薇”远渡重洋下嫁小山沟

         “治水美镇”是这样炼成的

   点击查看专题:两山实践的山门样本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